20多歲妙齡女想隆乳意外發現乳癌!切除後重建「小C升級E罩杯」

胸部,乳房。(圖/記者李佳蓉攝)

▲20多歲女性想隆乳卻意外發現罹患乳癌,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國內乳癌發生率居高不下,是國內女性十大癌症的首位,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不過當疾病惡化至需要切除乳房時,卻僅約有2成患者進行重建。一名20多歲女性不滿意自己胸部罩杯僅有小C而打算隆乳,卻在術前檢查發現左乳有2.2公分腫瘤,確認罹癌,她最後選擇單側乳房切除、植入義乳,右胸則執行隆乳,現在復原良好,也把罹癌負面經驗轉換成重新選擇罩杯的機會。

收治個案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暨癌症中心專任主治醫師張智皓表示,乳癌的治癒率隨著醫療技術進步已經大幅提昇,但是部份患者還需面臨乳房切除重建課題。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每年近7千名患者進行乳房切除,但僅有2成左右患者會進行乳房重建,相較美國、韓國等先進國家重建超過5成情況相比,還有進步的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罹癌有恐懼的想像」張智皓分析,國內乳癌患者不願重建,最主要原因在於罹癌之後有些人聽到乳就害怕,覺得「都不要最安全」,但這並不正確,只要切乾淨,重建並不會造成不安全的情況,除了沒有完善的衛教,還可能被周遭親友意見影響、經濟因素考量等有關。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右2)、主治醫師張智皓(左2)說明乳房重建。(圖/記者洪巧藍攝)

▲高醫大附醫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右2)、主治醫師張智皓(左2)說明乳房重建。(圖/記者洪巧藍攝)

以專業醫療角度建議,如條件許可,選擇重建乳房不僅外觀較常人無異,更完善日後生活的便利性與自信心。高醫大附醫乳房外科主治醫師歐陽賦表示,曾經收治過一名70多歲的阿嬤罹患乳癌切除乳房,原本考量基於年紀,並不建議她重建,但阿嬤非常堅持,希望找回身體原本的樣子,更希望在不受他人異樣眼光之下繼續享受最喜歡的大眾池泡湯,後來也確實找回自信人生。

張智皓說明,乳癌重建初期,先裝置組織擴張器,讓預計植入的位置慢慢養出足夠的空間與組織包覆度,再進行下一階段的義乳植入。目前相關材料已經進步至重建後乳房更能接近原有胸型的輪廓,使用上的舒適度與方便性也增加。手術費用目前無健保僅有自費,單側乳房重建費用約15萬至20萬元,若合併另一側隆乳手術,費用則約在20萬至30萬元。

關鍵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