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修公視董監門檻挨批多數暴力 張廖萬堅:國民黨別自貶身價

▲▼公共電視總部外觀。(圖/記者湯興漢攝)

▲公共電視總部外觀。(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公廣集團近期董監事換屆,將選出新任董事長,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提案修正《公共電視法》,降低現行跨黨派審查小組同意權高門檻,遭到國民黨團質疑雙重標準。對此,張廖萬堅表示,公視董事選任改由「立法院開會同意」,國民黨立委卻質疑是政治黑手,無異自貶自己的立委身分是黑手。

國民黨團24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公視改組,投不過就用搶的?」記者會,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民國86年訂定《公共電視法》第13條,訂定3/4高門檻,時任立委陳其邁、柯建銘、蘇貞昌都共同支持此門檻,理由在於媒體要超出政黨,讓各政黨認為是公正人士,才能擔任公廣集團董監事,當時立法也獲得朝野立委支持。

林為洲質疑,本次民進黨立委主導《公共電視法》第13條修法,將現有3/4的同意權降至1/2,只要民進黨立委支持,就可擔任公廣集團董事,連利益迴避都懶得掩飾,「吃相未免也太難看」,若民進黨強行通過修法,等於是再一次打臉自己,根本就是雙標無下限。

▲▼國民黨團召開「公視改組 投不過 就用搶的?」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召開「公視改組投不過,就用搶的?」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對此,張廖萬堅24日下午表示,公視董事選任改由「立法院開會同意」,國民黨立委卻質疑是政治黑手,無異自貶自己的立委身分是黑手。張廖萬堅說,現行公視董事選任制度,由審查委員選出,審查委員是按政黨比例推薦,結果審查會議開會從來沒有公開過,根本與黑箱無異。

張廖萬堅指出,公視董事3/4高門檻之同意權,導致公視董事案曾擱置了900天才選出,第六屆董事於去年9月任滿,也因為高門檻的設計,迄今第七屆董事21席只通過7席,監事5席只通過1席而無法運作。

張廖萬堅說,現行3/4同意權的高門檻,造成公視選任董監事的空轉,而且審查會從來沒有公開過審查會議內容,造成被提名董事未能通過,這顯然是制度上出了問題。

▲立法委員陳宜民,陳歐珀,王惠美,李彥秀,黃昭順,鄭天財,張廖萬堅▼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廖萬堅說明,自己提出的修法版本,是希望是否能比照獨立機關之NCC、公平會等人事同意權模式,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經過立法院會宣讀、正式召開公聽會、最後經過立法院全部委員投票表決,請國民黨委員不要自貶身價。

張廖萬堅強調,如果國民黨團不同意這樣的修法版本,也歡迎提出相對版本來解決,大家共同來面對,而不是蓄意躲在高門檻制度設計的背後,利用少數惡意杯葛,造成公視董監事難產。

現行《公共電視法》規定,公視董監事由行政院提名,並提交由立法院推舉11至15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的審查委員會審議,經3/4以上多數同意後,由行政院長聘任。公視董事可提名17至21人,董事長由董事互選產生。張廖萬堅等人日前提案,盼降低現行跨黨派審查小組同意權高門檻,並改由「行政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聘任之」。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一階達標!反萊豬連署書逾2萬份送中選會 江啟臣籲:勿卡案
江啟臣籲中選會別卡「食安公投」:反瘦肉精民意高達7成
羅智強轟蔡英文:來聽街頭演講都民進黨支持者 人民很憤怒

更多熱門新聞...

江啟臣力邀蔡英文辯論「萊豬」:真相將會越辯越明!
江啟臣邀總統辯論美豬 朱立倫喊話蔡英文說明真相
食安超越藍綠! 江啟臣:瘦肉精議題交由全民決定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