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空自史上最強 F-15日本超級攔截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原本設計以空優作戰為主的空自F-15J/DJ型戰機,已服役多年而略顯老舊,空戰性能也開始落居下風,因此提升計劃的重點,在於重新強化空戰性能,並增加空對地、空對艦攻擊能力。

▲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的F-15J將性能提升為F-15JSI戰機。(圖/Boeing)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繼美國政府於2019年10月29日宣佈對日本的F-15J型戰機性能提升軍售案之後,波音公司與日本三菱重工公司(MHI)於2020年7月下旬簽訂直接商售合約(DCS),共同為日本航空自衛隊現役的F-15J型機隊進行性能提升。

在此合約下,波音公司將會提供三菱重工公司改良工程圖、地面支援裝備、技術文件等,由後者負責將第一批2架F-15J型戰機性能提升至「日本超級攔截機」構型(JSI)。

相較於解放軍空軍現役的自製殲20型匿蹤戰機與殲10等型戰機,以及向俄國採購的Su-30/35型戰機,原本設計以空優作戰為主的空自F-15J/DJ型戰機,不但已服役多年而略顯老舊,空戰性能也開始落居下風,因此F-15JSI性能提升計劃的重點,在於重新強化空戰性能,並增加空對地、空對艦攻擊能力。

▲空自F-15JSI將配備APG-82(V)1空用雷達。(圖/Raytheon)

制空戰力大幅強化

F-15JSI型戰機將換裝先進的電戰系統、武器裝備,以及全新的座艙系統、全球最先進的任務電腦,使飛行員擁有更好的狀況覺知能力(SA)。機上換裝雷神公司的APG-82(V)1型主動電子掃描相位陣列(AESA)空用雷達,配備BAE系統公司的ALQ-239數位電戰系統(DEWS)、ARC-210型無線電系統等,並增加發射AGM-158B增程型聯合空對面距外飛彈(JASSM-ER)或AGM-158C型長程反艦飛彈(LRASM)的能力。

其中的APG-82(V)1型空用雷達,原本是針對美國空軍F-15E型戰機「雷達現代化計劃」(RMP)所研發,具備新一代的空對空、空對面作戰能力,偵測距離延長,並提升多目標追蹤、精準接戰能力,可同時偵測、識別、追蹤一定距離外的多個空中及平面目標,最大偵搜距離180公里,此外系統裝備的可靠度也提高。

ALQ-239型數位電戰系統則具備全頻譜/寬頻的雷達警告、發射源定位、RF/IR反制、反應管理等功能,可提供雷達警告、狀況覺知、攻勢標定支援、自衛。ALQ-239型採用開放架構、模組化設計,且進行電子干擾的同時不會影響機上空用雷達及雷達警告接收裝置操作。

▲日本F-15JSI將配備ARC-210無線電系統。(圖/Rockwell Collins)

如同美國海軍曾經推動的「火力艦」(Arsenal Ship),未來空自的F-15JSI型戰機像是空中版的「火力機」或「飛彈卡車」。預估F-15JSI型的空對空構型,共可掛載日本自製04式(AAM-5型)短程空對空飛彈4枚,以及美製AIM-120C型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8枚,包含機腹兩側的4枚AIM-120C型,以及機翼下多重掛架的04式、AIM-120C型各4枚。由三菱重工生產的04式飛彈,全長3.11公尺,重95公斤,射程35公里,採用中途慣性導引搭配終端的紅外線影像尋標器,彈尾配置推力向量噴嘴,具備類似AIM-9X型飛彈的性能。

至於空對地/艦構型,則可掛載日本自製99式(AAM-4型)中程空對空飛彈、04式飛彈各4枚,以及美製AGM-158型聯合空對面距外飛彈(JASSM)3枚,包含機腹兩側的4枚99式、機腹中線的AGM-158型1枚,以及機翼下多重掛架的AGM-158型2枚、04式4枚。由三菱電機生產的99式飛彈,全長3.67公尺,重220公斤,射程約10公里,採用中途慣性導引搭配終端主動雷達導引。

▲空自F-15JSI將可發射JASSM聯合空對面距外飛彈。(圖/USAF)

空自超級攔截機

獲得波音公司授權的三菱重工公司,於1980至2000年間曾為空自生產超過200架F-15J/DJ型戰機;未來在波音公司的技術協助下,該公司將研擬細部改良計劃,並準備機具設備與工作人力,預計自2022年開始性能提升工程,最多將改良98架經過「近代化改修」計劃(J-MSIP)的F-15J型單座戰機。

波音公司推出的F-15 2040C性能提升方案,除了運用在空自的F-15JSI型,也針對美國空軍推出F-15EX型戰機、並已獲得採購。未來空自的F-15JSI型戰機將繼續擔負日本空防的主力之一,目前規劃服役至2040年。

▲空自F-15J/DJ戰機迄今仍是日本空防主力。(圖/JASDF)

熱門推薦》

►何志偉/術業有專攻 時神要分工 美豬不是陳時中第一要務

►黃奎博/台灣加入「亞洲北約」?蔡英文要克服五大障礙

►單驥/立委集體收賄 為貓兒掛鈴鐺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