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達人「最愛舉發」這些違規!虛白線沒打燈超多人中招

▲▼網友收到民眾檢舉的罰單,看完照片氣炸。(圖/翻攝爆怨公社)

▲只要不違規就不用怕被檢舉,開車上路有些違規事項需注意,才不會被檢舉達人舉發傷荷包。(圖/翻攝爆怨公社)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日前一名車主行駛山路時跨越車道線被舉發(報導請點此),儘管車主認為檢舉達人吃飽太閒,但違規已是既定事實,後續僅能透過申訴維護自身權利、或警惕自己不要再犯。事實上,檢舉達人喜歡舉發的項目還有下列幾項,車迷朋友開車上路時也要多加注意,在避免違規的同時也要看緊自己的錢包啊。

1.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

《ETtoday車雲》先前也曾報導,單單新北市過去一年因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就已開出7.8萬張罰單(報導請點此),而檢舉達人也常透過行車記錄器進行舉發。大家最在意的罰款方面,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3條第1項第4款,「變換車道未依規定打方向燈」在一般道路上可處以600元以上1,200元以下罰鍰;而在快速道路或高速公路上,則可處以3,0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方向燈 。(圖/達志示意圖)

▲方向燈 。(圖/達志示意圖)

▲變換車道皆應打亮方向燈,並且要打好打滿、不能靈光一閃,同時也應注意與欲變換車道的後方來車距離。(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不少檢舉達人也會針對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的「虛線」未打方向燈進行檢舉(報導請點此),只要在國道、快速道路穿越虛白線皆應打亮方向燈,才不會因此受罰3,000元並計違規點數1點。

▲國道跨「虛線」未打方向燈 最高可處6千元罰鍰。(圖/新北市政府交通事件裁決處提供)

▲行駛國道、快速道路只要跨越虛白線皆應打亮方向燈,否則可是會受罰3,000元並計交通違規1點。(圖/資料照)

2.直行車佔用左/右轉車道

若行駛在左/右轉車道卻直行、或佔用轉彎車道,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8條1項7款可處6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款。因此當行駛在有左、右彎專用車道的交叉路口時,直行車應避免佔用。

▲轉彎車道不可直行、佔用。(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

▲轉彎車道不可直行、佔用。(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

▲在專用左/右轉彎車道上,直行車佔用車道或直行是會被受罰的(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

3.跨越雙白實線

雙白實線通常設在隧道內、轉彎路口等處,用來分隔同向車道,禁止車輛跨越變換。檢舉達人也經常舉發這項違規,尤其在前述直行車在左/右轉車道發現前方轉彎車輛回堵、並想變換車道時容易被舉發。依第45條第1項第12款「任意駛出邊線、或跨越兩條車道行駛」,可處以600元以上1,800元以下罰鍰。

機車騎士違規雙白線超車,卻被中間的反光柱「彈」到禁行機車道。(圖/翻攝自YouTube)

▲「雙白實線」禁止跨越車道,這也是民眾最常被檢舉的違規項目之一。(圖/翻攝自Youtube)

►變換車道打方向燈真有這麼難?新北一年開出7.8萬張罰單

►高速公路跨「虛線」未打方向燈 罰3000申訴硬拗「好冤枉」無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