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遲早對台動武」 美參議員:必須得提高犯台代價

▲▼F-16,戰隼戰鬥機,F16,中華民國空軍455聯隊,制空權,戰機,國防。(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軍F-16戰機。(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專電

中國侵略野心日益增長,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今天表示,若有必要中國遲早會對台灣動武,美國該做的不是助台在軍事爭端中取得勝利,而是讓台灣有能力提高北京進犯的代價。

美台關係持續升溫下,中共近期軍事恫嚇台灣動作不斷。共軍23日派出2架運8反潛機侵犯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18日也趁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期間,一共派出18架軍機侵擾台灣,其中12架更逾越海峽中線。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今天邀請以反中立場著名的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線上談論美國外交政策及國際事務,話題聚焦在美中關係、拉丁美洲及伊朗等。

主持人詢問盧比歐,台灣似乎是美中關係的「衝突熱點」(flashpoint),雙方切身利益在此議題上似乎有所衝突。

盧比歐坦言,情況確實棘手,中國在台灣內部地位減弱,台灣近期選舉顯示反對與中國連結的聲音顯著成長,在政治上也較占優勢;與此同時,美國作法越趨強勢,近一個半月接連派兩位高階官員訪台,中國則是更加頻繁地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以傳遞某種訊息。

盧比歐表示,他相信對中國來說,台灣最終會是個「紅線議題」,若必要中國遲早會動用武力,以強調其對台主張。

他說:「從許多方面來看,中國在香港的行徑就是種試驗,那是他們理想中希望(台灣)能成為的樣子。中國希望台灣內部能有政治人物操控現行體制,幫他們達成目標,但如同在香港的情況,他們也準備必要時派兵。」

盧比歐指出,在他看來,唯一能阻止中國動武的方式,就是確保北京軍事進犯會面臨太高昂代價。因此美方該做的,不是協助台灣在與中國全面衝突中取得勝利,這不可能做到,而是讓台灣有能力將軍事進犯的代價,提高到中國不願承受的程度。

盧比歐說,這需要小心謹慎應對,美國不能太過挑釁,也不能太無為到等於是在「邀請」中國對台採取軍事作為。

►神級精華、用過回不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