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GP/KTM本季進步飛速 廠車更好駕馭背後還有神人助攻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KTM(Red Bull KTM Factory Racing)車隊的車手Brad Binder,終於在今年(2020)MotoGP第4站-捷克GP站上了頒獎台最高處,贏得了勝利。這也是KTM車隊首度在MotoGP級別中贏得優勝,在參戰最頂級的MotoGP第四年,終於成功實現了期盼已久的目標。以下就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在本賽季進步飛速的KTM車隊之所以強大的秘訣。

目標是「在比賽中獲勝」的公司

首先,KTM這家公司的經營理念佔了非常關鍵的因素。筆者之前訪問過的某位KTM關係人士就曾經說過:「老闆的信念就是在MotoGP賽事中獲勝,這點是KTM與其他摩托車廠牌最大的不同。」    

如同KTM知名的宣傳口號「Ready to Race」所表現出的意思一樣,KTM全力以赴面對最頂級賽事的挑戰,並且對於獲得勝利帶著強烈的堅持以及熱情。雖然以公司規模來說,KTM的規模算小,但是這卻也成為了他們襲捲全球越野車界,成功在達卡拉力賽創下18連霸壯舉的原動力。

KTM講究的鐵製車架進化升級

 

KTM的廠車RC16不斷進化升級也是他們能夠變強的一大因素。本賽季RC16在面對其他強大競爭對手,在最高時速較勁時的表現絲毫不遜色,看起來身手非常矯健。從賽車手的評語中也可以看出這一點,大家都異口同聲表示「RC16變得更容易駕馭」。  

到底RC16改變了哪些地方呢?首先先從外表說起,拿2019年與2020年廠車照片來比較一下就會發現,KTM獨家的鋼管編織車架的形狀改變非常大。舊款使用的是管狀,但是新款卻是將鋼管加上一些鋼板所組合而成的形狀,搖臂也改成了全碳纖材質。  

▲2019年廠車。

▲2020年廠車。

整流罩的設計也有所改變,KTM大幅度地修改了空力套件的形狀。特別是在車架方面,KTM採用了是MotoGP級別中唯一一個鐵製車架,KTM之所以繼續保持鐵製車架的這個講究,是因為他們希望能夠在MotoGP賽事中重現過往在達卡拉力賽等等眾多越野賽車中贏得勝利的方程式。

幕後默默幫助廠車提升戰鬥力的人物

當然,KTM極速進步的背後原因絕對不是「碰巧變強」而已。最後決定廠車方向性的實際上就是負責騎乘的賽車手,而在這個最關鍵的位置則有Dani Pedrosa這個人存在,筆者認為這才是KTM之所以能夠進步飛快的最大原因。  

▲照片出處:motogp.com

而在2018年賽季宣布從MotoGP賽事中隱退的知名賽車手Dani Pedrosa,從2019年起擔任了KTM的測試車手,並且全力協助RC16的研發工作。Dani Pedrosa在Repsol Honda的13年所接收到的最尖端知識以及經驗應該也都運用到了RC16的研發上。  

證據就是在之前的捷克GP時,Brad Binder從第三集團開始急起直追,順利超過了本賽季狀況絕佳的Fabio Quartararo以及Franco Morbidelli 選手(兩人都是隸屬YAMAHA車隊)。    

另外,Brad Binder在KTM廠隊的隊友Pol Espargaro在這場比賽中也在第三名的位置上保持了一陣子,如果當時沒有與Johann Zarco(Avintia Racing)發生擦撞的話,他絕對能夠有機會站到頒獎台上。因此,從以上幾點來看,我們絕對能說RC16的速度真的不同凡響。

相關新聞頁面

2020MotoGP史泰利亞站 KTM主場奪勝!  

奧地利站在發生重大事故導…繼續閱讀      

2020MotoGP捷克站 KTM取得GP級別歷史首勝!  …繼續閱讀    

【試乘報告】奧地利冒險家 KTM「390 Adventure」  

【KTM 390 Adventure】細節&試乘報告 KTM的「Adventure」系列推出了全新的「390」…繼續閱讀      

KTM發表2021年式越野車款陣容! K

TM在日前發表了即將在日本販售的2021年式50 SX、65 SX、85 SX 19/16、125 SX、1…繼續閱讀      

【編輯長專欄】試乘報告 KTM「1290 SUPER DUKE R」  

車款解說 最大馬力提升6ps然後減輕了6kg KTM的NK運動街車DUKE系列的最頂級車…繼續閱讀         

「Webike摩托新聞」編輯長 Kenny佐川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