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越過台海中線挑釁…南海頻動作 川普:這種事不會再發生

▲▼美國總統川普2020年聯合國大會。(圖/翻攝自YouTube/聯合國)

▲美國總統川普以預錄方式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圖/翻攝自YouTube/聯合國)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近期在台海動作頻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美國正阻止共軍在台海及南海的軍事行動威攝北京。他轉述川普總統的說法稱,「夠了!我們不會讓這種事再發生。」

根據《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報導,蓬佩奧談到目前日益加劇的中美關係局勢時,指責過去的美國政府無視中國活動,並暗示華府準備加大打擊在美國運營的中國網路公司,還打算在年底前完全關閉美國境內的孔子學院。

蓬佩奧說,「數十年來,我們已經允許中共許多威脅性或破壞性行為,無論是掠奪性經濟行為或是其他方面,他們持續擴大影響力。」蓬佩奧說,以「綏靖」的作法對待中共,才是美國最大的風險。

蓬佩奧表示,北京領導人必須認識到川普政府的嚴肅態度,以及川普在反擊中國擴張主義方面的承諾。蓬佩奧說,川普總統的態度很清楚,「美國並不想與中國發生衝突,中國也不想與美國衝突,美國希望中國減少製造局勢緊張。」

報導提到,根據1979年的《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保衛台灣免受來自大陸的攻擊,並要求華府向台灣出售防禦性武器。川普政府近期正式向台灣出售66架新F-16戰機,軍售案價值80億美元。據稱,此次軍售還包括能夠打擊中國目標的先進攻擊飛彈。

蓬佩奧說,美國決心透過經濟、外交和軍事手段來反制中國活動。他強調,「我們以前代政府未有過的方式,在南海和其他地方實現了航行自由」,「我們將捍衛自由,捍衛美國的權利,並確保我們能在國際水路中的任何地方轉運貨物。」

蓬佩奧表示,威攝中國的挑戰之一是,北京「從來不為違反承諾承擔責任」。他說,美國在歐巴馬政府時期承諾不會武裝南海,他們也曾承諾香港制度50年不變。蓬佩奧表示,美國對華政策,旨在迫使中共遵守承諾,「在台灣議題上也是如此」。

►神級精華、用過回不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