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家威獲選《時代》百大人物!積極推「跨國同婚」10月開庭

▲▼同婚登記結婚首日台北市同婚登記狀況,祁家威。(圖/記者李毓康攝)

▲同運先驅者祁家威獲選《時代》2020百大影響人物。(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美國時代雜誌(TIME)公布2020年百大影響人物,除了總統蔡英文名列其中,台灣同志運動先驅者祁家威也入選,他得知消息後,也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喜出望外」,「沒想到自己會跟這麼多世界知名人物一起名列其中」,而目前他正積極推動跨國同婚,預計10月再度開庭,此外也期待2026年的世界同志運動會。

▲▼蔡英文入選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蔡英文入選時代雜誌2020百大人物。(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撰文替祁家威推薦,2人雙雙獲選2020《時代》百大影響人物,推薦詞提到,幾十年前祁家威冒著牢獄之災的風險,倡導婚姻平權;而在台灣參加同志運動遊行的人,大多都對他在人群揮舞彩虹旗的身影印象深刻,「這個印象代表著祁家威對台灣LGBTQ界的意義。」

▲2019同志大遊行,祁家威揮旗。(圖/記者林敬旻攝)

▲每一次的同志運動,祁家威總是爬到最高處,揮舞著彩虹旗。(圖/記者林敬旻攝)

獲選為2020《時代》百大影響人物,祁家威接受《ETtoday新聞雲》電訪也表示「喜出望外!」能夠跟世界各國這麼多知名人物一起名列其中,感到與有榮焉,也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的推薦。

目前他正積極推動「跨國同婚」,他表示10月即將要再度開一次準備庭,之後還有言詞辯論庭,才會有判決。不過他胸有成竹地指出,這個問題(跨國同婚)一定要解決,「如果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為什麼我們人民跟外國人結婚,還要看對方的國家同婚合不合法?那我們豈不是變成全世界共有的殖民地?」

他舉出,其他同婚合法的國家,像是加拿大、英國都沒有這樣的規定,自己有學弟跟這些國家的人同婚,他們都不會問台灣是否合法,如果台灣不通過跨國同婚,等於變成世界的笑話。

▲▼祁家威紀錄片《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後期經費募資計畫。沒有他就沒有同婚合法!祁家威從黑髮戰到白髮 紀錄片募資倒數(圖/翻攝自嘖嘖平台)

▲祁家威促成大法官釋憲,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國家。(圖/翻攝自嘖嘖平台)

祁家威在1986年公開向社會出櫃,並召開國際記者會倡議愛滋病防疫和同志人權,還因為同志身份遭到當年政府關切、扣押。然而這些壓迫,沒有讓他倒下,除了不斷為愛滋檢驗募款奔走,也不斷提出同婚請願,又不斷被拒絕與駁回,而每一次的同志運動,他總是爬到最高處,揮舞著彩虹旗。

▲祁家威經過33年漫長的爭取與等待。(圖/翻攝自嘖嘖平台)

他在2015年向司法院提出釋憲申請書,成為台灣通過同婚的關鍵。2017年司法院正式受理聲請,並隨即召開憲法法庭,祁家威終於在當年首次踏入憲法法庭。2017年5月24日,司法院公布大法官釋字748號,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屬違憲。2019年5月24日,台灣成為亞洲首個同婚合法國家。祁家威已經從一頭黑髮戰到白髮蒼蒼。

▲▼同婚登記結婚首日台北市同婚登記狀況,祁家威。(圖/記者李毓康攝)

▲祁家威為了同運,從一頭黑髮戰到白髮蒼蒼。(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