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剩菜!她拉出「黑紅血便」半年掉7kg…醫一照無奈搖頭

▲▼隔夜菜,剩菜,剩飯,麵。(圖/Pixabay)

▲一名家庭主婦無不良生活習慣,卻被醫師診斷出罹患大腸癌。(示意圖/Pixabay)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沒有家族病史,也有罹癌危機!一名64歲家庭主婦,不菸不酒不檳榔,近半年來卻頻頻拉出血便,體重掉了7公斤,醫師安排大腸鏡檢查,攝影管進入3、40公分即發現腫瘤,切片證實為大腸癌。但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她完全無任何危險因子,竟會罹癌,直到家人開口透露她的一個壞習慣,真相終於大白。

肝膽腸胃科醫師陳炳誠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曾有統計指出,50歲以上國人若終生都不做大腸鏡檢查,有7%可能罹患大腸癌。若本身沒有家族病史,卻又擔心罹癌,建議30歲以後每隔1~2年可做一次糞便潛血,不具侵入性的檢查相對較簡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炳誠接著分享一名64歲的家庭主婦,沒有病史,也不會吸菸、喝酒或吃檳榔,對於燒烤食物更沒興趣。她卻主訴半年前開始有時會大出「黑紅血便」、偶爾肚子痛,身材嬌小僅140公分的她體重也從55公斤掉到只剩48公斤,體重急速下滑擔心有異狀而就醫。緊急替她安排大腸鏡,攝影頭在腸子3~40公分處就發現腫瘤,切片證實為大腸癌。

愛吃剩菜!她拉出「黑紅血便」半年掉7kg…醫一照無奈搖頭。(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婦人習慣將剩菜剩飯冰起來再加熱食用,沒想到吃到健康出問題。(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但讓醫師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婦人幾乎沒有危險因子,直到問家人才發現,她符合一貫為人母、不喜歡浪費的習性,總是飯後「撿菜尾」,將剩菜、剩飯冰起來,隔夜加熱再吃,有時甚至冰了3天還會繼續加熱食用,讓人看了直搖頭。

陳炳誠解釋,過去曾有研究發現,若飯菜、食物煮熟後2小時細菌量會開始上升,若真的要再食用,建議提早冷藏,「除非你一開始就分食,因為口水沾到後裡面細菌一定上升,細菌讓硝酸鹽類會上升、增加,這時再去吃這些,它可能裡面的硝酸鹽會讓我們得到胃癌或大腸癌。」

陳炳誠說,在過去沒有冰箱的時代,食物容易腐敗,使得人們罹患胃癌的比例激增,而隔餐加熱食物可能引發大腸癌則是較近期的研究。該名婦人本身已過60歲,台灣也有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人有14%會罹患大腸癌,「年紀本身就是危險因子,加上她可能有這些習慣,讓她比較容易得到癌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