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G過世》翁達瑞/川普連任選情不樂觀 急著處理大法官提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川普連任的選情不樂觀,才是他急著處理大法官提名的原因。

● 翁達瑞/美國大學教授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Ginsburg上週五病逝。川普總統週六宣佈,他會在週二提名繼任人選,也期待參議院在大選前完成審核。

四年前的三月,有另一位大法官去世。當時的總統歐巴馬提名了繼任人選,但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拒絕審核,理由是距離大選只有八個月,繼任人選應考量新民意,留給下任總統提名。最後這位大法官由川普提名任命。

按照相同邏輯,Ginsburg去世距離總統大選不到五十天,繼任人選也應該考量新民意,交由下任總統提名任命。此外,大法官審核所需的時間大約要七十天。就算川普在週二提出人選,距離大選只剩41天,根本不足完成提名審核。

▲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Ruth Bader Ginsburg)上週五病逝,為美國大選帶來變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到底在急什麼?為何不等大選過後,再來提名Ginsburg的繼任人選呢?

答案很簡單:川普知道連任困難重重。如果等大選後再處理,這名大法官的提名權可能會落到拜登手中。要是川普穩操勝券,他會大方的把提名權留給下任總統,也就是他自己。

我這麼說不是毫無理由。根據路透社的民調,有62%的美國選民認為,Ginsburg的繼任人選,應由下任總統提名。這項民調結果來自80%的民主黨選民,還有50%的共和黨選民。

儘管民意不支持,在20日的選舉造勢場,川普陣營已經開始銷售印有「Fill the Seat」的T恤(填補這個席位)。台灣人說的,屍骨未寒,川普陣營已經開始選舉操作了。

川普公然與民意對幹,不僅沒有增加大選勝算,反而適得其反。請看以下的數字:

週五Ginsburg去世的消息傳出後,民主黨的小額募款網站,一小時收到620萬美元的捐款,破了過去16年的紀錄。接著的一小時,這個網募款站又收到630萬美元的捐款,再度打破紀錄。

川普週六宣佈要在選前完成提名作業。接著的一小時,民主黨的募款網站又進帳706萬美元,捐款人高達120萬,也是破紀錄的數字。

▲ 學者分析,美國總統川普選情不樂觀。(圖/路透社)

從Ginsburg去世的消息傳出後,在28小時內,民主黨總共募到一億美元的捐款。整個八月份,川普與所有共和黨候選人才募到二億一千萬美元的捐款。同一段時間,拜登和所有民主黨候選人,收到三億六千五百萬美元的捐款。

美國的選舉靠的是兩張票:鈔票與選票。川普的募款金額,反映的是他的選情。大法官提名的政治操作,更讓川普的選情雪上加霜。川普連任的選情不樂觀,才是他急著處理大法官提名的原因。

問題是,如果川普未能成功連任,他提名的大法官人選怎會有正當性呢?不幸的是,川普在意的不是正當性,而是政治利益。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吳嘉隆/美國正在推動台美關係正常化 台美越來越有邦交之實

► RBG過世》顏擇雅/川普是受益者 搖擺州保守派將歸隊

► RBG過世》陳一新/提前引爆兩黨大法官提名之爭

► 看美國大選》周天瑋/RBG大法官之死竟然成為九月驚奇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翁達瑞」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翁達瑞專欄

翁達瑞專欄 翁達瑞

成長於南台灣,無心插柳進入北美學界,曾任教多所大學。晉升終身職正教授後,開始撰寫政治評論,用理性呵護故鄉的民主與獨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