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AI輔助診斷軟體」獲醫材許可證 施振榮:讓醫師睡覺也能貢獻

▲宏碁「AI輔助診斷軟體」獲許可證。(圖/記者姚惠茹攝)

▲左起為台灣諾華謝麗娟總裁、宏碁公司陳俊聖董事長暨執行長、宏碁公司施振榮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臺大醫院吳明賢院長、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吳秀梅署長。(圖/記者姚惠茹攝)

記者姚惠茹/台北報導

宏碁(2353)今(23)日宣布,攜手台大醫院跨界合作打造的「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通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取得台灣首張的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AI輔助診斷軟體」的使命就是要讓醫生在睡覺的時候也能為人類做出貢獻。

根據「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統計,台灣糖尿病盛行率已經超過9.32%,糖友病患超過220萬人,而糖尿病會併發血管病變,其中又以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最常見,也是成年人失明的三大原因之一,為提升糖友的篩檢率,宏碁攜手台大醫院跨界合作打造「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台灣力推「數位防疫、智慧醫療」,結合資通訊產業在全球各地大放異彩,而在當前的大環境之下,台灣健康醫療產業的未來發展應利用台灣資通與醫療人才優勢、借重AI科技結合智慧醫療,有效提升健康醫療的品質與效益。

施振榮指出,智慧醫療作為台灣轉型升級的下一個方向,諾華扮演重要的角色,輔導宏碁「AI輔助診斷軟體」經過3年多,取得智慧醫材許可證,並提到以台灣健保的制度,老百姓被照顧得很好,因此這套軟體的使命就是要讓醫生在睡覺的時候也能為人類做出貢獻。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這套「眼科AI輔助診斷軟體」預計明年商轉,目前將持續由台大醫院來累積數據資料,並有計劃向美國FDA申請認證,但是時間還沒有詳細進展,至於海外其它國家則是要一步一步慢慢來規劃。

根據統計,糖尿病人失明率為一般人的25倍,而且在患病10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上升至60%,20年內病變發病率更攀升至90%,因此罹患糖尿病的時間越久發生視網膜病變的風險越高,然而視網膜病變初期可能毫無症狀,病患檢測所需花費的時間成本高,導致台灣一直處於低篩檢率。

▲宏碁前瞻技術總處長許銀雄。(圖/記者姚惠茹攝)

▲宏碁前瞻技術總處長許銀雄。(圖/記者姚惠茹攝)

宏碁前瞻技術總處長許銀雄表示,「AI輔助診斷軟體」應用宏碁先進的AI技術、台大醫院的醫療專業及臨床試驗的重要貢獻,以及台灣諾華在臨床試驗設計上的顧問諮詢,可檢測糖尿病病患視網膜病變情況,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結合硬體整合成邊緣裝置,無須網路即可進行篩檢判讀。

許銀雄指出,網膜病變情況,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結合硬體整合成邊緣裝置,無須網路即可進行篩檢判讀,透過蒐集國外EyePACS平台臨床及國內台大醫院臨床共數萬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眼底照片資料,使用深度學習技術訓練AI模型,並將其產品化。

許銀雄說明,這次與台灣諾華共同設計臨床試驗,經由TFDA長達一年細心的專案輔導,提供專業法規意見、深入溝通並嚴格審查,成為從台灣首張在地出發的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同時也顯示出TFDA對於台灣醫療環境及智慧醫材的重視,最後委由台大醫院執行臨床試驗。

許銀雄補充,臨床試驗結果已接近視網膜專科醫師判讀準確度,是否轉診眼科的敏感度已達95%,並經TFDA認證為第二級醫療器材軟體,更是首次打破傳統模式,從台灣出發取證的眼科智慧醫材,可有效輔助醫師找出潛在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效果。

許銀雄強調,這次台灣科技大廠與醫療產業的跨界合作,實現AI醫療落地的願景,協助專業醫護人員及早辨別、診斷與控制疾病,同時解決醫療長期承擔的問題,包含醫療人才短缺、資源應用率,並有效降低後續治療負擔與花費。

關鍵字: 宏碁AI輔助診斷軟體醫材許可證施振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輝達狂洩、台積電ADR大跌 導火線竟是AI妖股慘崩23%

NVIDIA(輝達) 19日暴跌10%,外媒《BusinessInsider》對此報導指出,由於「AI第一妖股」美超微(Supermicro)預計4月30日公布第三季財報,但並未如先前公布財報指引,引爆投資人擔憂,認為財報是否不符預期,導致賣壓湧現,美超微股價暴跌23%至713.65美元,晶片股幾乎全倒。

2024-04-20 10:41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供電爭議燒不停!台電總座請辭 經部慰留中

針對發生多起供電意外,民眾抱怨聲不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突向經濟部請辭,他認為,近日社會各界對台供電穩定議題的諸多議慮及不信任,造成社會紛擾,因此他本人為此向國人致歉,並正式請辭總經理一職,以示負責,惟經濟部仍在全力慰留中。

2024-04-20 09:53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2檔00733、00900大換血 專家:預料中的事

18日公布8檔ETF成分股定審(更動成分股),在19日生效,有幾檔換的比較多的可特別留意一下。

2024-04-20 00:02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台積電消防供應商巧風攻電動車 推專用水霧滅火器

包括台積電等眾多科技廠的消防設備供應商巧風- PREFCO與國際大廠共同投入創新研發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搶攻電動車及儲能消防市場,推出了「PREFCO-911雷電漏電吸收防護裝置」、「PREFCO-555鋰電池火災水霧滅火器」以及「消防搶救鋰電池儲能設備系統滅火解決方案」,針對用電安全最大隱形的殺手「漏電」災害,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

2024-04-20 00:12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黃國昌轟蔡易餘修法提案 財經專家:等同否決幾十位法學大老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抨擊立委蔡易餘,認為蔡易餘提案修《證券交易法》,是為了替涉及TDR案的鍾文智脫罪,對此財經專家黃世聰在臉書貼文聲援蔡易餘,認為當年蔡易餘質詢金管會官員時,證期局長王詠心的回答的確讓外界認為法律規範不明確,修法才能徹底解決爭議。

2024-04-19 23:55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規定 遭當地政府開罰3680萬

泛公股華南銀行今(19)日晚間發出聲明,旗下香港分行因違反香港「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遭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裁罰港幣900萬元,約等值新台幣3680萬元。

2024-04-19 23:03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陸認定我國「聚碳酸酯」存在傾銷 經濟部4點回應

中國商務部今(19)日公布,認定台灣聚碳酸酯存在傾銷,將從明(20)日起徵收反傾銷稅,對此,經濟部貿易署提出4點說明,持續協助業者分散市場,透過異業結盟,產業鏈結新興市場,協助受影響企業拓展商機,開拓藍海市場。

2024-04-19 19:20

陽明搶攻運價水平最高的南美東岸航線 優化現有並增開新航線

陽明搶攻運價水平最高的南美東岸航線 優化現有並增開新航線

陽明海運(2609)今(19)日宣布持續優化南美東岸航線布建,預計於今年5月初,優化現行遠東往返南美東岸SA3航線,並新闢一組SA5航線,持續強化陽明海運於南美東岸市場之航線競爭力,提供客戶更多元、可靠穩定的優質貨櫃運送服務。目前上海航運交易所貨櫃運費指數(SCFI)當中,運價水平最高的就是南美航線。

2024-04-19 18: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