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照X光沒事「1周後脊椎塌陷」醫曝回診關鍵期:鋼釘也救不回

腎臟。(圖/達志/示意圖)

▲老人家摔倒後覺得有背痛、腰酸的症狀,照X光當下看不出異狀。(圖/達志/示意圖)

文/鄭本岡(福雅骨科院長)

腰椎摔倒後看醫生照X光確認骨頭有沒有受傷,是常見的標準檢查程序,但是第一時間X光沒事就真的沒事嗎?這可不一定!最近我就遇到一個案例,一位老人家摔倒後覺得有背痛、腰酸的症狀。家人送到急診室後照過X光,急診室的醫師第一時間看過說沒事,病患拿了止痛藥就回家了。

病患在一週後覺得症狀不但沒有消失,而且甚至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於是又來門診。我再度幫他照了一張X光,與前X光次比較,發現胸椎第12節有變得比較扁短的現象。再查一下他之前的骨密度檢查報告,果然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所以我認為上次的重摔其實已經造成胸椎壓迫性骨折,只是第一時間還沒有變扁,暫時還看不出來。

人家很容易在摔倒、甚而有時只是錯估椅子的高度,坐下時稍微用力,就發生脊椎壓迫性骨折的問題。病患會覺得很痛,痛到會想去看醫生,但通常第一時間去看醫生所照出來的X光都幾乎看不出有什麼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X光。(圖/免費圖庫pixabay)

▲二次照X光發現病灶,若不去理他,造成脊椎坍塌,會變成嚴重的駝背。(圖/免費圖庫pixabay)

細心的醫師會在一週後的,再約第二次X光,就能發現病灶的那節脊椎,一周前後X光椎體高度變短,有時由於X光片中椎體變短的幅度很小,無法明確用肉眼判斷「壓迫性骨折」,需要照MRI來做確認。

早期診斷出來的壓迫性骨折,一旦確認之後就要實施灌注骨水泥來補救強化脊椎的支撐強度。灌注骨水泥很簡單,施以局部麻醉,並在C型臂X光透視機的協助下,以長針頭準確注射到椎體病灶即可,整個過程大約只要40分鐘。病患當天下午五點開始骨水泥灌注,傍晚六點就完成灌注治療,完成後不必住院,可以直接回家。

若不去理他,等到時間一久,脊椎真的坍塌,就不可逆了。會變成嚴重的駝背,持續疼痛,需要開刀植入一堆鋼釘之類的人工固定物,效果也很差,常常沒辦法恢復成原來的樣子,也無法完全改善背痛。所以老年人跌倒後持續有背痛的現象,一定要快點檢查處理,且要一周後再追蹤一次。越早處理,成本越低、 癒後的效果也越好,千萬不要輕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