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清理「天窗排水孔」 簡單小撇步讓你車內不會下小雨!

全景式天窗讓你擁抱星空入眠!福斯商旅Caddy California再送移動小廚房(圖/翻攝自福斯商旅)

▲天窗可為車室帶來採光、通風,不過也有不少車主擔心日後會漏水維修,只要平時稍加注意保養,天窗也能很健康。(圖/翻攝自福斯商旅)

記者林鼎智/綜合報導

不少車主都對天窗又愛又恨,既喜歡天窗的採光、通風性、卻又怕天窗故障、車內漏水。其實撇除掉天窗馬達等啓閉機構故障外,平時也能自行清理天窗排水通道、甚至是更換天窗膠條,這樣就能避免天窗排水不及、車內下小雨的情況了。

天窗膠條狀況

一般來說,即便是新車,在大雨時即便天窗緊閉,仍會有些許水量滲入,並由天窗排水孔排出。不過,若天窗膠條在經過風吹日曬、長時間使用後,膠條老化將導致天窗的密封性不佳,不僅在大雨時容易因過多的水量使天窗排水孔排洩不及而漏水,同時在高速行駛時的風切聲也會更明顯。

▲天窗排水保養。(圖/記者林鼎智攝)

▲天窗膠條在風吹日曬、使用一段時間後,橡膠可能會老化,造成密封性不佳,必要時須予以更換。(圖/記者林鼎智攝,以下同)

因此,在處理天窗漏水情況時,須先注意天窗膠條狀況是否良好。另外,對於喜愛DIY的車友來說,也能自行購買膠條更換,天窗固定多為星型螺絲,並可在安裝膠條時塗抹一些矽油潤滑。

天窗排水孔清潔

除了注意天窗膠條狀況外,在洗車時也能順便清理天窗排水孔中的細沙,避免排水孔堵住。清理方式可透過裝水容器,朝天窗兩側(排水孔位置)倒水,並巡視駕駛處車門內側的排水孔是否有水流出,接著使用氣槍朝天窗排水孔吹氣,重複倒水、吹氣將孔內細沙排出。

另外,若發現副駕側A柱頂蓬處有漏水情況,則可檢查中船處右側內部的排水導管是否脫落。

▲天窗排水保養。(圖/記者林鼎智攝)

▲在清理天窗排水孔時,可在兩側倒水,並以氣槍朝排水孔吹氣,清理排水孔道內的細沙,避免堵塞。

▲天窗排水保養。(圖/記者林鼎智攝)

▲同樣的,在副駕側的天窗右上角內也有排水孔(紅圈處),並可潤滑天窗導軌,讓天窗啓閉更順暢。

▲天窗排水保養。(圖/記者林鼎智攝)

▲往天窗排水孔倒水後,打開車門可觀察是否有水流出,若水量的流量與流速明顯緩慢,則可用高壓氣槍將管道內細沙吹出。

▲天窗排水保養。(圖/記者林鼎智攝)

▲天窗排水孔通常都位於車門內側,建議車主一段時間可自行清潔,避免大雨時排水不及。

雖然不少人在購車時都因害怕天窗故障、或是隔音問題而選擇沒有天窗的車款,但只要平時稍加保養(如:定時清理排水孔/潤滑天窗滑軌、更換天窗膠條),那就不用太過擔心。

►爽了駕駛卻累了家人?家庭用車入手前先看這3點才不後悔

►想買「二手跑車」前一定要知道5件事!小心便宜圓夢反而變錢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