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養護所火警2死1命危!衛福部:是「非法營業」最重罰30萬

▲▼台北市內湖區一安養中心失火,現場3人無生命跡象。(圖/記者黃彥傑攝)。

▲台北市內湖區一處非法養護所失火。(圖/記者黃彥傑攝,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康寧路一處私人養護所22日下午傳出火警,導致裡面3名行動不便的長者嚴重燒傷,目前已確認2死、1名還未脫離險境。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受訪時表示,可根據長期照顧服務法裁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而該處也沒有停不停業的問題,因為就是非法營業,只要再犯就繼續罰。

據了解,現場為四層樓建築,起火地點為一樓,而一樓及地下室正是一間私人老人養護中心,起火時鐵門拉下,路過民眾發現屋內冒出濃煙,趕緊報警處理。警消獲報到場時,發現3名老人皆臥床、行動不便,趕緊將人搬運出來,而三人全身受有燒燙傷,被救出時已沒有生命跡象,趕緊送往醫院救治,詳細事發情形,仍有待釐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現場狀況,並沒有看見負責人,3名老人疑似就獨自躺在一樓的床鋪,且由於身體不良於行、鐵門被拉下,導致火災發生時,幾人無法逃生,就這樣被關在烈焰之中,遭受火勢焚燒。違法養護所負責人丁女(58歲)發現釀成大禍,第一時間還從跑往巷弄準備落跑,當場遭到警方攔截並帶回偵訊。

▲▼台北市內湖區一安養中心失火,現場3人無生命跡象。(圖/記者黃彥傑攝)

▲非法養護所失火,造成2死1命危。

周道君指出,針對住宿式機構,可以依照違反長期照顧服務法第23條規定,長照機構在設立、擴充前,必須申請主管機關許可,該非法養護所可依照該法第47條,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以下罰鍰並令限期改善,只要在違法,就按次處罰。

周道君提醒,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等住宿式機構,全台共有10~11萬床,佔床率大概8成5,如果有家人要使用長照服務,可到衛福部長照專區的長照資源地圖,根據所在地去查詢,找到合法的經營機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