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星狂採「瀕危雪蓮花」引撻伐!專家心疼:做研究都捨不得摘

(圖/翻攝微博南方日報)

▲歌手劉宇寧因摘了一朵雪蓮花引發爭議。(圖/翻攝微博南方日報)

圖文/CTWANT

近日大陸綜藝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中的來賓,疑似採摘國家二級保護植物雪蓮花,引起網友熱議,認為雪蓮花是瀕危植物,怎麼能任意採摘;相關專家也表示,雪蓮花數量稀少,連他們在做研究時都捨不得摘。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表示,當地一般不允許採摘雪蓮花,目前正在調查具體情況。

綜合陸媒報導,綜藝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每期都會設定不同的任務,讓來賓來達成,而第8期中的任務為在西藏「通過四輪挑戰體驗當地風土人情和扶貧成果」,以贏取「雪山聖水」,而「雪山聖水」需要他們上山採摘雪蓮花來換取,最後有3位來賓在高山石縫找到了雪蓮花,高興地直接摘了下來,之後又發現了另外2株,也果斷摘下,還有來賓表示「簡直是大豐收!」人手一株雪蓮花,開心的拍照打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微博南方日報)

▲劉宇寧已在微博正式道歉。(圖/翻攝微博南方日報)

此舉引起許多網友憤怒,因為來賓所採摘的雪蓮花正式名稱為「水母雪兔子」,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已瀕臨絕種,不得任意採摘,觀眾認為節目給了非常不好的示範。節目來賓之一的歌手劉宇寧已在微博正式道歉,表示自己的舉動確實給觀眾帶來不正確的引導,並表示節目中的雪蓮花是事前擺好的道具,並不是真的,但卻遭到專家打臉,表示「每一株水母雪兔子的根莖葉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

(圖/翻攝微博南方日報)

▲專家打臉表示「每一株水母雪兔子的根莖葉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圖/翻攝微博南方日報)

首都師範大學植物學家顧有容指出,大多數水母雪兔子生長在海拔4500公尺以上的流石灘,這裡的地表完全由碎石構成,每年霜凍期長達8到10個月,生存條件十分惡劣,因此從種子萌發到開花需要數年才能完成,「因為數量稀少,我們科考時連標本都不捨得採。」

(圖/翻攝微博南方日報)

此事引發熱議後,西藏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工作人員稱,進入自然保護區需要獲得許可,當地雪蓮花一般也是不允許採摘的,並表示將會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

延伸閱讀
內湖公車爆衝司機疑打瞌睡...他堅稱「煞車失靈」!內部畫面曝光
小鬼爸「最沉痛請求」!親口拜託1件事…圈內好友全忍痛完成
內湖安養中心驚傳火警!3老人行動不便「全身燒燙傷」...急送醫搶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