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牙詭異增大!她全部指甲「凹陷變湯匙」…醫檢查嘆:已經末期了

指甲變形疾病跟著來!快看這11種「指甲」你也有嗎?(圖/中醫師林欣瑩提供)

▲指甲凹陷如湯匙,是缺鐵性貧血的表現。(示意圖/中醫師林欣瑩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近日從「手指頭」發現身體疾病的話題夯爆!一名50多歲婦人,因為做彩繪指甲時被貼心美甲師發現指甲「月牙超級大」,加上嚴重下肢水腫建議她快就醫。經過醫師檢驗後發現,婦人指甲有如湯匙般凹陷,病況已達「末期」,不幸於半年後就邁入洗腎人生。

指甲顏色、型態異常,小心健康正被侵蝕中!腎臟科醫師洪永祥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以中醫理論上看來,指甲的月牙會隨著年紀老化而越來越小。他曾收治一名50多歲的婦人,孝順的女兒帶著她一起做彩繪指甲,美甲師一看驚覺怪異,因為她的月牙已超過指甲面積1/2,非常非常大,而且5根手指頭都有,指甲凹陷就像湯匙,立即建議她至皮膚科就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永祥接著說,婦人至皮膚科後,因為合併下肢嚴重水腫,醫師將她轉介腎臟科看診,「這一看就是我的病人,一看婦人經常有泡泡尿,大概10幾20年,都不當一回事。」最近出現頭暈不適,進一步檢驗發現她腎絲球過濾率僅剩10分,一般15分以下即稱為第5期,婦人嚴峻的病情已經末期,因為慢性腎絲球炎而引發蛋白尿。

月牙面積佔一半!她指甲「凹陷變湯匙」…醫檢查嘆:已經末期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婦人尿出泡泡多年,最後從指甲被醫師揪出病因。(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至於婦人的白色指甲,事實上並非月牙白!洪永祥解釋,因指甲為透明色,可藉此觀察甲床肉的顏色,例如貧血會使指甲看起來特別白,如湯匙般凹陷的「匙狀指」則是缺鐵性貧血的表現。該名蛋白尿患者下肢水腫、甲床也水腫又蒼白,因此才會看起來「很像月牙白」,其實是甲床在積水又貧血,一看就是腎臟問題。

洪永祥說,該名婦人半年後即開始洗腎了,他也再三提醒「你會發現身體有些細微的變化,有時牽扯到內科的疾病。」

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曾解釋,指甲是種硬的角質蛋白,具有保護功能,而近年來因為指甲油及指甲彩繪盛行,多了裝飾功能,讓女生們愛不釋手,卻可能失去觀察指甲健康的機會。至於很多人擔心指甲上的月牙大小,一旦消失或變小恐是生病了?她解釋,月牙是指甲的工廠「生長板」顯露在皮膚外的部分,事實上還有一部分被覆蓋於皮膚下,因此只要指甲持續生長,都不用太憂心。

你是否發現從大拇指至小拇指的月牙面積由大到小?蔡逸姍指出「這也是合理的啦!」由於大拇指的指甲面積大,因此「工廠」肯定也較大,很多民眾擔心自己的月牙隨著年紀而消失,都是正常現象不需過度擔心,只要指甲的生長速度正常,它們只是被蓋在皮膚下罷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