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世傑/看懂新聞就可以避開地雷股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避開KY公司、董監事質押高、內部人賣股以及融資使用率等指標,可以供大家選股時參考。

▲股票那麼多檔,「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以縱放一人」,才可避免淪為自救會的一員。(圖/pixabay)

●錢世傑Dr. J/低調的法律及投資研究者

董事長都跑了

今年8月初,一場股市小龍捲風席捲而來,擁有上萬人的康友-KY(股票代號6452)董事長居然跑了,底下的總經理、財務長及會計師等高層也全數跑光,第2季財報難產,會計師也遭到執法機關查辦。

上萬名股東面對股票連續七天打入跌停價,從117.5元一路跌到56.6元,慘遭證交所公告暫停交易,很多散戶可不是三張、五張的持有,當初在市場氛圍下,很多投資人可都是一百、五百張的搶買,現在只剩下自救會的抗議白布條。

實際上,康友-KY的故事早在2018年9月就已經開始,讓我們看下面這一張圖:

從上圖來看,2018年10月19日股價最高來到538元,後來爆發董事長偷偷賣股票,然後股價開始大量跌停,2018年11月8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股價居然快速崩跌到125元;有趣的一件事情,股票愈跌,搶進的人愈多,在股價最高點538元時,股東人數才3,136人,崩跌到125元時,股東人數居然已經爆漲到了5,313人。

這時候股價反彈了一些,一直到了2019年12月中,股價最高來到了282元,然後開始走跌,也許是上次嚐到了反彈的甜頭,誤以為這一次下跌依舊會出現反彈,又可以賺一波,所以很多投資人也不管這檔股票本質如何,拼了命地搶進,結果股票業已變成壁紙的價值,股東人數居然高達11,787人

從起漲時的新聞捕捉當時的市場氛圍

要如何避開壞股票的逆襲呢?

我個人會利用這些壞股票來培養自己的新聞敏感度,找出當時壞股票高點時的新聞,Google一下關鍵字,嘗試著還原當時炒作到高點時的市場氛圍,當你回頭檢視了更多類似的情境,慢慢地就有了抗體,不再被這些新聞給忽悠了。

以康友-KY為例,我先查出股價噴出到538元的那一波,設定2018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的區間,在聯合新聞網搜尋「康友」二字,篩選掉不相關的內容,抓取標題與重點的關鍵字,整理如後。(附表1)

每次炒作的高點,新聞都有一些模式存在;由附表1可知,起漲之初,炒作者先創造一些股價好消息為基礎,透過投顧、權證商與其他炒作者不斷放消息,到最後各路好手通通搶進,來到了高點之後,股票價格過高就是股票最大的利空,一個壞消息就可以讓一堆投資人大逃殺,康友-KY老闆偷賣股票就是引爆點;因此,當市場傳出董事長賣股票,就開始倒貨,沒有接盤,只有無盡的倒貨,股價直接殺到125元。

有沒有其他特徵值可以預警

依據目前媒體報導指出,黃文烈先利用康友100%持股的大陸孫公司「六安華源製藥有限公司」向銀行抵押借貸7億,要求會計師製作不實財報,接著找來江姓男子操盤炒股,將康友股價從300多元炒高至500多元,再「倒貨」牟利 (附1)

從現在看過去的消息,這些新聞都像是炒股的標準作業流程,但對於當時身處於炒股氛圍的投資人,卻很難判斷真偽,畢竟這些可是有亮眼的營收數據,裝機試產也是可以期待,更重要的是看到大家都賺錢了,自己再不出手就沒機會了,這種不甘心的感覺更是促使自己高檔搶進的原始動力。

新聞與事實還有很大的差距,我個人研究證券犯罪型態多年,有時候單看新聞很難判斷,會參考許多指標來輔助,如果這一檔股票有一些負向指標出現,要不要投資就會更加地小心謹慎,個人在2019年就寫了3篇有關於康友-KY的文章,所以對於這類型的壞股票,市場氣氛火熱,但我心如止水。

針對這種可以會偽造財報數據的公司,個人提供一些負向指標的觀察點:

一、KY公司要小心,這些公司的實質營運大多在海外,比較難查核,即便主管機關拍胸脯保證,更要小心謹慎,現在股價不到10元的再生-KY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附2)

二、董監事質押過高:公司利益會淪為捍衛董監事一己私利的祭品,例如董監事擔心股價跌引發股票斷頭的連鎖效應,所以會創造假的營收來撐住股價,甚至於拿公司的錢實施庫藏股來捍衛股價;其次,董監事質押也代表資金的高槓桿操作,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可能會產生負向的連鎖反應,當年的樂陞就是最有名的例子。

三、內部人偷賣股:像是國巨老闆的前妻也很精準地在高檔賣股,導致股價一落千丈,從一千三跌破三百元,聽到這些市場消息,都會讓我的大腦浮現出一幕幕如同電影般的情節般,許多市場投顧、金主、各路操盤好手氣憤地大力拍桌,心想昨天老闆不是才拍胸脯保證營收、獲利會持續創高,怎麼隔天就偷賣股票,顯然有詐,趕緊把手中持股都賣光,賠錢也要賣…。

四、融資使用率過高:融資是炒股集團的工具之一,要掌握住市場籌碼,許多炒股作手會掌握住融資與融券;參考下圖,股價噴出538元的高點之前,融資使用率高於70%,就要避開了。

結論

市場常常會有很多「糖果」消息,等待小散戶的上鉤,但這些消息也不是不能作為操作的依據,只是你能不能判斷真偽,是否可以跟得上腳步?例如當消息面一出來就能夠跟上搶進,當漲到高點之後,你又能急流勇退,理論上說的都很簡單,但是實際上卻很困難,因為人性是貪婪的,大腦的設定就是喜歡追高、殺低、快賺,寧願被騙也不能喪失機會,寧願追高也絕對不能不買。

看懂新聞的真正意圖固然很重要,但這些市場消息如同一層一層的濃霧,著實讓人難以參透,再加上人性很容易被操弄,我們需要一些負向指標來避開一些地雷股,本文提到的避開KY公司、董監事質押高、內部人賣股以及融資使用率等指標,可以供大家選股時參考;股票那麼多檔,「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以縱放一人」,才不會讓自己淪為自救會的一員。


附表1:康友-KY新聞摘要
(108年9月20日至108年10月24日)

1.康友案扯出炒股集團!疑拉至500元倒貨坑殺散戶 操盤手聲押,https://fnc.ebc.net.tw/FncNews/stock/124015。
2.Dr.J/股市禿鷹啟示錄!曾遭爆「實際收入比財報少90%」 F-再生股價剩1成,https://group.dailyview.tw/article/detail/1260。

 

熱門推薦》

►李沃牆/台幣與人民幣強升 匯損衝擊山雨欲來

►鍾文榮/有低價魅力的瘦肉精豬肉,消費者能不買單嗎?

►陳櫻琴/國家隊的美麗與哀愁 新創公司錢燒完的下一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錢世傑專欄

錢世傑專欄 錢世傑

低調的法律及投資研究者。

錢世傑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