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凍土冰融會將「水銀」注入河水!魚蝦蟹將不能食用

▲加拿大育空河凍土持續融化,吸入大量水銀,導致魚類將在幾十年內消失。(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加拿大育空河魚類將在幾十年內消失。(圖/翻攝自Google地圖)

實習記者蘇頌婷/綜合報導

隨著碳排放量增加,全球均溫不斷上升,持續導致極地冰融。美國最新一份研究指出,若北美阿拉斯加州凍土持續融化,多種有毒物質將流入加拿大「育空河流域」(Yukon River)中,將導致流域中的魚類無法食用。

根據《路透社》報導,科學期刊《自然通訊》16日發表一份最新研究指出,依照目前的碳排放速度,育空河流域的永久凍土在融化到一定程度後,會使得凍土中原本冰封的有毒物質釋放到河中,將導致河內生物死亡或不適宜食用。

究人員發現,永久凍土中因含有大量水銀,預計到2050年當地的魚類水銀含量超過聯邦安全準則,到本世紀末水銀更將增加一倍,屆時這條貫穿北美的主要河系,所有水產包含魚蝦蟹等都將不再適宜人類食用。

▲全球冰川不斷融化,恐造成洪水發生。(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永久凍土在融化至一定程度後,土壤中原本冰封的有毒物質將釋放至河中。(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科羅拉多州國家冰雪數據中心謝弗(Kevin Schaefer)表示,育空地區發生的事情不僅影響居住在育空河的人們,更會影響整個地球。凍土融化釋放的水銀將從土地流向海洋,最終環繞世界。

不過,研究顯示目前情況仍有挽救的方法,若各國遵守2015年聯合國簽訂的《巴黎協定》,減少碳排放量,預計到本世紀末,水銀比現在僅增加14%,仍符合安全標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