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駕駛「打2次瞌睡」身體猛抖!醫:是否「呼吸中止症」應列篩選考量

▲公車失控撞入銀行 內湖路公車撞銀行1傷者無呼吸心跳 。(圖/記者黃彥傑攝)

▲公車失控撞入銀行 內湖路公車撞銀行1傷者無呼吸心跳 。(圖/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台北市內湖區昨(21)日晚間發生嚴重車禍,根據警方調查,47歲許姓公車駕駛疑似開車打瞌睡,不慎誤踩油門撞上人行道,造成1人死亡1人受傷悲劇。而這起司機打瞌睡事件,許多人懷疑是否因工時過長、過度疲勞、睡眠不足、喝酒、服用藥物等問題,但其實「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能是造成精神不濟的原因。

ICU醫生陳志金在臉書上發文指出,患有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即使睡眠時數充足、工時正常,其「專注力」仍比一般人差很多!開車時候容易打瞌睡、反應力變差,發生車禍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因此,加拿大對於公共交通運輸工具駕駛,會要求篩檢是否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患有此症,必須接受治療才能發給相關的駕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勤,上班,上班族,睡著,打盹,疲累,疲倦。(圖/免費圖庫pakutaso)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即使睡眠時數充足,其「專注力」仍比一般人差很多。(圖/免費圖庫pakutaso)

陳志金也提及,2003年日本有1位33歲新幹線駕駛,載著800位乘客,於270公里高速行駛的列車睡著長達8分鐘,最後被列車安全系統停住,事後調查發現駕駛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在那一次「新幹線」駕駛「過站未停」之後,此疾病在公共駕駛的安全開始受到重視。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在睡眠過程中,呼吸經常反覆中斷。」陳志金解釋,因反覆呼吸中斷,空氣因而無法好好進入肺部,使血液中的氧氣量降低、二氧化碳增加,患者會因此睡到一半會突然醒來,以便重新呼吸,而這種間歇性的睡眠,非常有損我們的睡眠品質。

打鼾。(圖/達志/示意圖)

▲睡覺會打呼、呼聲忽大忽小易中斷、夜尿等症狀,都可能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圖/達志示意圖)

陳志金進一步說明,一般可以從「面相」做一個簡單的觀察,如肥胖、下巴短、脖子粗。睡覺會打呼、呼聲忽大忽小易中斷、夜尿等等症狀。但最後必須進行「睡眠檢查」來確認。

陳志金也呼籲,希望未來能夠針對職業駕駛進行篩檢,保護乘客、也保護其他用路人的安全。針對打瞌睡發生車禍的所有駕駛,也應該進行「睡眠檢查」。

【你可能也想看】

影/咬下都是油!「一顆月餅=1.5碗飯」熱量驚人…營養師授3招不怕胖
每天刷牙嘴巴還是爆臭!專家曝「牙周病」可怕之處…牙根爛光光

「主動脈剝離」發生原因一次曝!醫PO手繪圖秒懂…一發生致死率極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