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搭配超危險!醫曝「6類藥物+柚子」恐致死…24小時內都別試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中秋節除了團圓吃月餅之外,「柚子」也是中秋必備的水果,除了因為「柚」與「佑」諧音,有保佑的好綵頭之外,柚子豐富的營養也是此時節最好的水果。但是柚子與某些藥物共同食用時,恐會產生交互作用,導致心律不整,嚴重者甚至還會死亡。

▲柚子,撥柚子,創意柚子撥法。(圖/記者林世文攝)

▲「柚子」是中秋必備的水果,但若和某些藥物一起食用,恐會致死。(圖/ETtoday資料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胡松林指出,柚子中具有類似葡萄柚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成分,可能會與部分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或影響療效。藥師段方琪也指出,除了柚子,葡萄柚也會抑制某些酶使藥物無法代謝,藥就會在血液中濃度過高而中毒,而柚子在少數研究上被發現其代謝路徑與葡萄柚類似。

▲藥物是否有療效,你的腸道菌決定?(圖/pixabay)

▲柚子中具有類似葡萄柚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成分,可能會與部分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產生不良反應或影響療效。(圖/pixabay)

胡松林列出下列藥品,若在服用時,應儘量避免食用柚子,或諮詢專業醫師:

1.降血脂藥:Atorvastatin、Lovastatin、Simvastatin

2.降血壓藥:Amlodipine、Felodioine、Nifedipine、Verapamil

3.安眠藥:Diazepam、Midazolam、Triazolam、Buspirone

4.抗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Quinidine

5.免疫抑制劑:Cyclosporine

6.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

段方琪提醒,以葡萄柚的而言,在體內作用酵素抑制作用可達24小時,即使將葡萄柚與藥物分開吃,也可能會出現交互作用。總結就是柚子與葡萄柚有類似成分,當有在服用心血管藥、降血脂藥、安眠藥、抗癲癇藥物時,就避免吃柚子。

【你可能也想看】

影/咬下都是油!「一顆月餅=1.5碗飯」熱量驚人…營養師授3招不怕胖
每天刷牙嘴巴還是爆臭!專家曝「牙周病」可怕之處…牙根爛光光

「主動脈剝離」發生原因一次曝!醫PO手繪圖秒懂…一發生致死率極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