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合作抗中! 首次「中國議題對話」待敲定時間舉行

▲▼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圖/路透)

▲歐盟官員透露,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6月即曾提及應舉行「中國議題對話」。(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1日專電

歐洲聯盟(EU)今天舉行外長會議,會中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向27國外長匯報歐中領導人峰會結果,另歐盟與美國首度合作舉行「中國議題對話」,雙方近期將商定舉行日期。

歐盟外長會議今天上午登場,會後波瑞爾(Josep Borrell)主持記者會說明今天會議與27成員國外長針對白俄羅斯、利比亞及與非洲聯盟的局勢與關係交換意見,並匯報9月14日歐中領導人視訊峰會的最新訊息。

外媒近日報導,波瑞爾今天在外長會議中將提出與美國合作舉行「中國議題對話」,但波瑞爾今天記者會上並未對此多做說明。

歐洲對外事務部(EEAS)以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名義會後對中央社表示,波瑞爾今年6月與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通話時即曾建議歐美針對中國議題建立特別的雙邊對話。

馬斯拉里表示從那時起,雙方工作團隊一直進行聯繫以商定細節,對話具體日期尚待討論,但將在接下來數周內確定。

由於歐洲對中國日益強硬,歐美雙方將就共同面臨的中國議題展開對話,這被視為跨大西洋聯手推進對抗中國陣線。

此外,今天歐盟外長會議最受歐洲媒體關注的是針對制裁白俄羅斯議題,對此波瑞爾表示,雖然成員國表達制裁意願,但仍未達成共識,意指有成員國反對制裁,將留待9月24日舉行的歐盟領導人特別峰會上再討論。

長年執政的白俄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今年8月9日的爭議性大選後繼續掌權,此後白俄便陷入前所未見的示威潮,但抗議活動遭當局殘忍鎮壓,歐盟先前宣布不承認魯卡申柯是白俄羅斯的合法總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