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台灣加入「亞洲北約」?蔡英文要克服五大障礙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不如務實點,多想如何在親美之餘,有效減少中共當局及大陸人民對台敵意。

 ▲ 若台灣加入「亞洲北約」,在軍事規格和戰術戰略上勢必要與美軍協調一致。(圖/總統府提供)

●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美國官方所謂的「亞洲北約」是一個戰略構想,距離落實還有非常長的一段路要走。但在台灣,有些人似乎已經心所嚮之,恨不得馬上加入這個連起步都還沒有的同盟體系。

多邊發展夥伴關係 美國欲建立「亞洲北約」

北約,亦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ern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是1949年4月時,美國在西歐建立的軍事同盟,主要的對象就是蘇聯以及附庸集團華沙公約(Warsaw Pact Organization)組織。

美國糾合了英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等11個國家,約定一旦成員國所受到的攻擊獲得確認,其它成員國將即時反應。冷戰結束前,希臘、土耳其、德國、西班牙漸次加入北約,使北約成為一個由美國領導、橫跨歐美大陸、16個會員國的重要軍事同盟體系。

眾所皆知,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因為執行「反中」戰略,不僅加大對中共當局的經濟戰、科技戰等等的力度,更希望與日本、印度和澳洲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區域「反中」建制或組織,目前稱為「四方安全對話加強版」(Quad Plu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早已數次公開呼籲建立「亞洲北約」。就在本(9)月16日,美國國防部長艾思博(Mark Esper)在美發表演說,再次提及「亞洲北約」,讓美國「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架構下的夥伴關係可以從雙邊朝向多邊發展。

▲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莫斯科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圖/取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亞洲北約」面對三核武強權:俄羅斯、大陸、北韓

中華民國真的有條件加入川普政府目前所說的「亞洲北約」嗎?蔡英文政府至少要克服五大障礙或挑戰。

第一,鑒於「亞洲北約」是將由美國主導,且將有一致對外的盟約,這個同盟體系一旦成形,勢必將面對至少三個核武強權:俄羅斯、中國大陸、北韓。冷戰時的北約只面對蘇聯(俄羅斯及烏克蘭),但「亞洲北約」所面臨的「三合一」挑戰,絕對比冷戰當時的嚴峻許多。台灣要加入這樣的一個同盟嗎?

第二,「亞洲北約」在內部會面臨印度與巴基斯坦(這兩個都是核武國家)、日本與南韓如何在同盟內共處,以及如何避免疆界主權問題演變成印、巴或日、韓衝突。更何況,美國主導的「亞洲北約」不太可能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選邊,但兩者恩怨情仇極為複雜,要同時加入同一個軍事同盟且相安無事,實在是難上加難。台灣要加入這樣的一個具高度不確定性的同盟嗎?

第三,台灣要加入「亞洲北約」,勢必須在軍事規格和戰術戰略上與美軍協調一致。

所謂軍事規格的協調一致,最簡單說,就是中華民國國軍的C4ISR(指揮、管制、通信、資訊、情報、監視、偵察)要與美國互通,而這多數是沒有包含在蔡英文目前4千億元新台幣對美軍購裡面。

所謂的戰術戰略的協調一致,根據北約的做法,就是以美國的戰略指導與戰術應用為準,國軍因為政治因素無法直接與美軍對接,也無法參與亞太多邊軍演,所以這方面還需要努力趕上。這些為了與美軍協調一致所開支的花費,一定不是小數目。台灣準備好了嗎?

▲2020年9月18日,解放軍轟-6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圖/取自國防部)

第四,如果台灣加入「亞洲北約」,中共當局會否視為外力正式介入「台灣問題」,進而啟動《反分裂國家法》,決定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換言之,台海會不會變成「亞洲北約」的第一個試驗場所?或者甚至在台灣才決定要加入「亞洲北約」時,解放軍已經動手?這時「亞洲北約」會將台灣視為盟友並施以援手嗎?

最後,即使「亞洲北約」真的成立了,台海兩岸關係的因素將是決定台灣會否加入的關鍵之一。如果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台,屆時台灣的民意會支持政府的決定嗎?就算台灣民意支持,執政者真的做得了如此重大的決定嗎?

與其面臨這麼多的不確定,而且絕大多數的區域國家均不想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台灣還不如務實一點,先不要對「亞洲北約」抱有幻想,而是多想想如何在維繫與美國緊密非同盟關係的同時,有效減少中共當局及大陸人民對台敵意,這更重要!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RBG過世》陳一新/提前引爆兩黨大法官提名之爭

► 看美國大選》周天瑋/RBG大法官之死竟然成為九月驚奇

► 共機越中線》王高成/嚇阻美國再派高官訪台

► 藍弋丰/台灣要收容香港難民?黎巴嫩爆炸遠因始於收容巴勒斯坦人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