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心跳過慢、猝死的膠囊,無導線心臟節律器

▲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圖/照護線上)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一般成年人的心跳速度約莫每分鐘60到100下,若心跳速度小於每分鐘60下,稱為「心搏過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內科蔡維中醫師指出,心跳速度較慢,一分鐘心跳小於60下時,不一定代表有健康問題。有些人於深層睡眠時,心臟會跳的比較慢。有些年輕人或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其心肺功能較好,休息時的心跳小於一分鐘60下,心輸出量也能滿足身體需求。

但是,當一個人心搏過緩時,出現頭暈、無力等不適,代表心臟沒辦法推動足夠的含氧血到身體各處,使大腦與其他身體器官沒有獲得足夠氧氣、養分,便需要趕緊就醫。

哪些原因可能導致心搏過緩?

蔡維中醫師表示,導致心跳過慢的原因很多種,有些是心臟本身的原因,有些是心臟以外的因素。

心臟本身的原因,例如老化、心肌梗塞、心肌發炎、心肌損傷、先天性心臟病等,由於心臟的傳導系統受影響,使得心跳速度變慢。利用心電圖可以區辨心搏過緩的各種型態,包括竇性心搏過緩(sinus bradycardia)、竇房傳導阻滯(sinoatrial block)、房室傳導阻滯(atrioventricular block)等。

哪些原因可能導致心搏過緩?

心臟以外的因素,包括血液中的電解質不平衡、甲狀腺機能低下、藥物等。經常被疏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也可能導致心搏過緩。

就醫時,醫師會安排一系列檢查,詳細評估,嘗試找出心跳過慢的主要原因,再針對病因擬定治療策略。

嚴重可能猝死的心搏過緩

蔡維中醫師解釋,心跳速度愈慢,心輸出量愈低,可能讓人覺得頭暈、頭痛、全身無力,甚至有種好像快要昏厥的感覺。心搏過緩的患者容易感到喘不過氣、呼吸困難、胸悶、胸痛,運動耐受度較差,做點活動就會感到非常疲憊。

由於血液供應較差,腦部功能亦會受到影響,患者容易神智恍惚,注意力較差,記憶力減退,忘東忘西。腦部灌流不足,還會增加中風的危險。

心搏過緩常見症狀<

蔡維中醫師強調,心搏過緩患者可能面臨到最危險的狀況就是猝死。嚴重心律不整發作時常讓人措手不及,若未能及時救治,會在幾分鐘內死亡。如果曾經出現心跳過慢相關症狀,務必盡快就醫,才能及早預防。

心搏過緩該怎麼辦?

蔡維中醫師說明道,首先我們會評估心跳過慢的狀況是否需要處理,若心跳較慢,但沒有任何不適,日常活動完全不受影響,便無需介入;若患者出現心輸出量不足的症狀,便需要趕緊治療。

的確有藥物能夠刺激心跳加速,但是使用這些藥物可能會出現心律不整的副作用,而有安全上的疑慮。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比較安全的方法是使用植入式心臟節律器。

心臟節律器可以持續監測心律,若偵測到心跳過慢時,就會發出訊號,刺激心肌收縮,維持穩定的心跳。

傳統心臟節律器包括節律器、電極導線兩部分,醫師會用針穿刺鎖骨下靜脈,再將電極導線放入右心房、右心室。調整好電極導線的位置後,醫師會在胸前做一個五公分左右的傷口,然後將節律器放入皮下固定。確認節律器可正常運作後,便能縫合傷口。

因為有連結導線,所以術後一個月內要避免手臂的劇烈活動,不要提重物,以免移動到導線。放在皮下的心臟節律器也得小心照顧,不可拍打、撞擊。

心搏過緩的治療選項

蔡維中醫師說,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是個類似膠囊的裝置,膠囊裡有節律器和電極。醫師會在局部麻醉的狀態下,從患者鼠蹊部的股靜脈穿刺,放入導管,在X光透視的輔助下,進入右心房、右心室。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的一端有勾勾,可以直接固定在心肌上。測試完成確認節律器可以正常運作後,便能移除導管,關閉鼠蹊部的小傷口。

傳統心臟節律器可用於單腔室、雙腔室的節律,而無導線心臟節律器只可用於單腔室的節律。

安裝傳統心臟節律器時,需要穿刺鎖骨下靜脈,這個步驟可能出現氣胸、血胸等併發症,發生機率約百分之一。安裝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是經由股靜脈進入,就不會有這樣的風險。

新型無導線心臟節律器

無導線心臟節律器直接固定在心臟裡,沒有導線,患者的手臂活動不受影響,也不會衍生傳統心臟節律器可能有的囊袋導線相關併發症。

蔡維中醫師回憶,曾經遇過一位年紀較大的患者,因為心搏過緩需要植入心臟節律器。原本計畫替他安裝傳統心臟節律器,不過檢查起來發現他的鎖骨下靜脈比較狹窄,倘若再放入電極導線,可能阻塞血管、影響靜脈回流,而衍生其他併發症。與家屬討論過後,決定替老先生放置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手術順利完成後,老先生的症狀改善,也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心臟節律器日常保養重點

蔡維中醫師提醒,無論是傳統心臟節律器或是無導線心臟節律器都要注意,日常生活中要遠離強磁場、手機不能放在胸前口袋、操作手機至少要距離心臟15公分以上、不要使用具有磁性的飾品或枕頭。

心臟節律器日常保養重點

患者若是要出國或遇到金屬探測器,務必告知安檢人員,不要太靠近金屬探測器。就醫時請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最好能隨身攜帶心臟節律器的身分證,方便確認型號及相關設定。

一般家用電器如微波爐、電風扇、吹風機、收音機等,在正常狀況下並不會影響心臟節律器的運作。

安裝植入式心臟節律器後,都會請患者定期回診,了解症狀是否改善,並檢查節律器的狀況。只要把調整儀放在胸前的節律器上,或是靠近心臟位置,就能利用無線傳輸進行檢測。初期會請患者三個月回診,狀況穩定後每半年回診,即使沒有症狀也要定期追蹤喔!

原文連結
同場加映:心室顫動很要命,預防猝死的行動AED-植入式心臟去顫器
搜尋附近的診所(掛號、領藥超方便)
加入照護線上粉絲團,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醫揭「肉泛詭異綠光」真相! 有2異狀別吃了

醫揭「肉泛詭異綠光」真相! 有2異狀別吃了

你是否曾在大啖肉塊前,驚見牛肉、豬肉的表面透出詭異的「綠色光澤」,當下擔憂是肉質出問題,綠光衝擊食慾全沒了。對此,醫師虞哥解釋,這被稱為「肉的虹彩現象」,屬正常的物理現象,還是可以吃。但他也提醒,一旦發現肉品上的綠色沒有金屬光澤感,且有黏液或異味,就得小心是微生物孳生腐敗,可別吃下肚。

2024年03月19日 19:41

廚房新手到百貨爆場名師 李雪用花椒、辣椒在賣場引領烹飪熱潮

廚房新手到百貨爆場名師 李雪用花椒、辣椒在賣場引領烹飪熱潮

下廚不難,但對鮮少料理的人來說,廚房就像裝了層層機關,踏進去就要克服心理障礙。在繁忙的百貨公司廚具樓層,一位亮眼的廚藝老師李雪,吸引了眾人的目光。李雪,曾經也是一個廚藝新手,直到「想念」的力量驅使她開啟了烹飪之旅。

2024年03月19日 18:38

減重老是瘦不下來?營養師曝9大地雷影響成效

減重老是瘦不下來?營養師曝9大地雷影響成效

想減肥但是體重計數字怎麼都降不了嗎?明明吃很少,卻還是瘦不了,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專頁發文分享,點出民眾減肥易踩的9大減重地雷,導致效果不彰。

2024年03月19日 17:54

懶得下廚每天點外賣!28歲男狂嗑「3食物」 肛門爆血一查竟已癌末

懶得下廚每天點外賣!28歲男狂嗑「3食物」 肛門爆血一查竟已癌末

美國男子法拉齊斯(Joe Faratzis)28歲就被診斷出患上第四期結腸癌,從此展開了長達5年與癌魔搏鬥的日子。法拉齊斯回憶,他是因為懶得烹飪,經常吃加工食品、紅肉和外賣,還很少吃蔬菜水果,所以才會罹患癌症,而在TikTok警告人們要重視身體發出的警訊,遠離「糟糕的飲食習慣」。

2024年03月19日 17:15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相助 地中海型貧血帶因夫妻產健康兒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相助 地中海型貧血帶因夫妻產健康兒

一名林小姐與先生結婚後沒多久就懷孕,原本兩人喜迎家族第一胎,但懷孕15周時發現胎兒全身水腫,16週時做羊水穿刺檢測確認寶寶異常,請4個不同醫師產檢,結果都相同,胎兒確診為「重症甲型地中海型貧血」,林女最後忍痛決定引產。2年後,林女與先生到茂盛醫院求助,植入不帶因的胚胎後,順利在今年1月初產下健康寶寶,夫妻喜極而泣。

2024年03月19日 16:58

林書豪遭爆「用禁藥」!醫揭靜脈雷射原理:身體組成被改變

林書豪遭爆「用禁藥」!醫揭靜脈雷射原理:身體組成被改變

PLG職籃新北國王超級球星林書豪疑似在球團釋出官方影片中,出現接受「靜脈雷射」(ILIB)治療,但此舉似乎違反WADA(世界反禁藥組織)的禁藥規範,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醫師指出,禁藥不僅是「明顯增加運動表現」的藥物會被禁止,包括改變了身體組成,而靜脈雷射原理對於粒線體的能量有一定程度影響,因此違反禁藥組織的精神。

2024年03月19日 16:50

怕「全麻手術」風險高!台大推「ERAS」降併發症風險

怕「全麻手術」風險高!台大推「ERAS」降併發症風險

根據110年衛生福利部健保醫令申報量,台灣全身麻醉手術者已高達240萬例,相當於大約每10人就有1人進行全身麻醉手術,值得注意的是,全身麻醉以「急重難老病衰」6大類為是高風險族群。對此,台大醫院利用「術前評估」來大大降低風險,術前讓營養師介入,提供患者術前營養改善,讓患者在術後能更快恢復日常吃、喝、睡等作息。

2024年03月19日 15:28

白沙屯媽祖人潮擠爆!疾管署:持續監測疫情 建議戴口罩

白沙屯媽祖人潮擠爆!疾管署:持續監測疫情 建議戴口罩

疾管署今(19)日說明國內新冠及流感疫情,皆呈現緩降趨勢,但提醒併發症個案仍多,疫情傳播風險持續。而苗栗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進香於18日凌晨起駕,來自各地的龐大隨行虔誠信徒,人潮眾多。疾管署提醒,不排除有些活動會讓疫情有上升趨勢,但疾管署會持續監測疫情。

2024年03月19日 15:02

嘴唇雙手全變藍!7歲女童罹「罕見致命」怪病 手術8次截肢保命

嘴唇雙手全變藍!7歲女童罹「罕見致命」怪病 手術8次截肢保命

美國來自亞利桑那州的7歲女童維多利亞(Victoria Pasten-Morales),因感染罕見而致命的「Α型鏈球菌感染」,嘴唇和雙手都變成藍色,而在過去2周接受了8次手術,如今更被迫進行截肢手術保命。

2024年03月19日 14:26

今年首例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4歲童發燒「四肢冒紫斑」

今年首例本土「流行性腦脊髓膜炎」!4歲童發燒「四肢冒紫斑」

疾管署今(19)日公布1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案例。疾管署說明,北部一名4歲女童並無國外旅遊使,但今年3月出現咳嗽、鼻塞等呼吸道症狀,後續更出現發燒、嘔吐等,就醫未改善,13日四肢更有紫斑等,送醫收住加護病房,目前病況穩定。

2024年03月19日 14:16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