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 Global」將公開募股…仍屬子公司 字節跳動將保8成股權

▲▼TikTok位於美國的總辦公室。(圖/路透)

▲「字節跳動」表示TikTok Global將首次公開募股(IPO)。(圖/路透)

文/中央社

中國「字節跳動」公司今天表示,短影音平台TikTok Global將首次公開募股(IPO),母公司字節跳動將保留80%股權,TikTok Global將是字節跳動的子公司。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在美約有1億用戶的TikTok恐會把個資回傳中國政府而影響國家安全,8月14日簽署行政命令,給字節跳動90天時間出售TikTok在美業務,並下令自9月20日起,禁止包括Apple與Google等美國的app商店提供TikTok下載。

美國商務部19宣布將熱門中國短影音app的TikTok禁令生效日期,從9月20日至少展延到27日。知情人士透露,延後禁令生效時間讓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ByteDance)、甲骨文(Oracle)和沃爾瑪(Walmart)有時間作業,成立名為TikTok Global的新公司,接手TikTok美國業務。

TikTok表示甲骨文公司成為技術供應商,沃爾瑪則為商業夥伴;知情人士透露,整筆交易價值一如先前外界預期,約在600億美元。

路透社報導,字節跳動今天發聲明表示,TikTok Global將展開IPO前置作業,母公司將保留80%股權。字節跳動另指出,TikTok Global董事會包含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的執行長董明倫(Doug McMillon)及字節跳動的多位現任董事。

▲▼甲骨文公司(Oracle)的北京辦公室。(圖/路透)

▲甲骨文公司(Oracle)的北京辦公室。(圖/路透)

字節跳動指出,目前TikTok Global的營運計畫不涉及任何程式演算法或技術的移轉;甲骨文公司能安全取得TikTok的美國原始碼。

至於有報導稱TikTok Global將付給美國財政部50億美元,字節跳動表示,這是根據公司收入與相關稅務所得出的估算,是公司未來幾年必須繳付的數額,與甲骨文、沃爾瑪達成的新公司協議無關。

儘管甲骨文與沃爾瑪在週末時聲稱美國投資人將佔新公司TikTok Global的多數股份,但字節跳動仍今天仍宣稱,TikTok Global是旗下子公司。

「華爾街日報」指出,如同知情人士一開始所描述,字節跳動會保留約80%的新公司經營權,但因字節跳動本身約3成多的股權屬美國投資人,若以此來看則連同甲骨文與沃爾瑪的股權後,新公司就可以算是由美方掌握多數股份。

隨著甲骨文與沃爾瑪合計掌握20%的新公司股權(甲骨文12.5%、沃爾瑪7.5%),TikTok Global約53%的股份握在美國公司或投資人手上;若再經首次公開募股,字節跳動在新公司持有的股份有機會降至31%。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中國事務負責人、現為康乃爾大學經濟系教授的普拉薩(Eswar Prasad)表示,這是筆設計極為精巧的商業交易案。

他說:「縱然這筆交易相較原本川普政府所設目標打了折扣,TikTok交易案仍能讓川普聲稱勝利,映證自己對中國強硬非但玩真的,也是前無古人的作法。」

►TikTok回應4不實傳言! 打臉川普「50億基金」:從新聞聽說
►甲骨文、沃爾瑪入股!美媒:傳字節跳動開價 TikTok市值1.74兆元
►快訊/打臉川普!美法官發禁制令 阻止政府封殺微信

►百優精純乳霜熱銷30年!秋冬換季一瓶搞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