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地震高大成驗百屍 「3遺體混充領補助」被他抓包

▲▼921大地震,高大成回憶當時表示,曾遇到有人抬屍體進來想詐領保險金。(組合圖/慈濟基金會提供、ETtoday資料照)

▲回憶921大地震當時情況,高大成表示,曾驗屍一半遇到有人抬屍體進來想詐領保險金。(組合圖/慈濟基金會提供、ETtoday資料照)

記者徐愷昕/台中報導

921大地震總計造成2415人死亡,回憶當時天崩地裂的慘況,不少人至今仍難以抹滅失去至親、家園的痛,而法醫高大成想起當年也心有餘悸,他分享驗屍中遇到最誇張的事,表示當時竟有2起想詐領災難補助金的驗屍案件,所幸眼尖的他有及時攔截,才沒有浪費國庫公款。

高大成受訪時說,1999年9月21日凌晨地震爆發當天,他被台中地檢署委託前往災去驗屍,一路從早上8點驗到晚上將近11點,工作連續15小時沒有休息、吃飯,僅能利用中間短暫空檔補充水分,而最恐怖的屍臭下午2、3點開始散出,隨著時間拉長越來越明顯,晚間8、9點達到巔峰,如今憶起那味道,他仍記憶深刻、難以忘記。

高醫師表示自己原本是坐專車進入災區,每每有屍體被挖出他就上前驗,但是後來死亡人數不斷增加,遂只好改變方式,將屍體全部集中至附近國小體育館,另由於光是寫一份死亡證明最快也要10分鐘,屍體又源源不絕送入,當天他前前後後總計驗了將近100具屍體,數量相當驚人。

談起印象最深刻的事,高大成分享到他一共遇到3具「偽裝成罹難者的屍體」,其中1具被送來時身體沒有骨折,經觀察外觀,他判定為死者為心臟病發猝死,是被地震嚇死,而非被壓死;另外2具遺體,則明顯是家屬想假藉此詐領補助金。

高大成說,想詐領補助的遺體其中一具送來時,前胸、手臂出現水泡,由此可見已死亡超過3天,不料經詢問,對方馬上坦承,還表示喪禮辦到一半,為了領地震補助,所以把才把遺體送來,非常驚訝竟然會被抓包;後來還有一個屍體約莫晚間7點送來,家屬稱是被壓死的,但他從屍體外觀發現死者臉色蒼白,口鼻及身上都沒有砂礫,腳上還有明顯屍斑,推測為站著死亡,且最關鍵的是,領口一翻開可見頸部上有一條傷痕,馬上判定這是輕生而非遇難,死者家屬也只好摸摸鼻子返回。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