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921大地震前也這樣 郭鎧紋:台灣又進入大震前的「平靜期」

▼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圖/記者呂佳賢攝)

▲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圖/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921集集大地震已走過21個年頭,前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台灣地震分成三時期循環,平靜期、大爆發期以及活躍期,當年921大地震前歷經一段平靜期,一年地震釋放的能量沒超過8顆原子彈規模。他分析,從2017年起至今年2020年,地震明顯偏少,4年累計才釋放約6顆原子彈規模,研判近年又進入一個新的平靜期。

▲▼921地震,南投縣災民冒險入屋搶救財物。(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921地震時,南投縣災民冒險入屋搶救財物。(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郭鎧紋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根據他觀察,台灣地震周期分為三段時期,平靜期、大爆發期以及活躍期,在921大地震發生前,1973年至1999年台灣歷經一段很長時間的平靜期,但在這段時期不代表沒有規模6以上的地震發生,只是一年地震釋放的能量不會超過8顆原子彈規模。

接著1999年9月21日發生集集大地震後,台灣地震進入「大爆發期」,當時規模7.3的地震,一次就釋放了46顆原子彈威力。郭鎧紋說,從9月21日到當年底12月31日,是所謂的驚爆100天,大地震加後續餘震等,共發生19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釋放約100顆原子彈左右的威力。

▲▼921慈濟。(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大地震造成台灣相當嚴重的慘重災情。(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從2000年開始至2016年,台灣地震則進入「活躍期」,就他觀察,台灣地震平均值一年會釋放8顆原子彈威力,活躍期這段期間,一年都有釋放約9.25顆原子彈威力。

不過,郭鎧紋分析,從2017年起至2020年,雖然期間仍有發生台南、花蓮大地震,但這幾年地震總次數明顯減少,算是又進入一段新的「平靜期」。

▲▼921地震,南投縣埔里鎮大成國中。(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地震南投縣埔里鎮大成國中災情嚴重。(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以上世紀的經驗來說,當年在921大地震爆發前,平靜期長達20多年。郭鎧紋說,現在又進入新一段平靜期約4年,但地震無法預測,平靜期也可長可短,這時候更應該居安思危,加強民眾對地震防災的重要觀念。

郭鎧紋進一步說,如果房屋蓋得堅固,大地震也不過就是搖一搖而已,「只是房子安全,人就安全」。他提醒,地質調查所有調查台灣的活動斷層,民眾應多加注意這些地段,政府也應該要避免在活動斷層高密度開發,周邊應該做為公園綠地,這樣萬一有災害,也至於造成太多傷亡。

▲▼921國家防災日,氣象局09:21發布國家級警報地震速報測試。(圖/記者賴文萱攝)

▲為記取大地震教訓,每年921國家防災日,氣象局都會在09:21發布國家級警報地震速報測試。(圖/記者賴文萱攝)

另外,郭鎧紋也認為,老舊建築物多不耐震,如果可以都更,就應該要都更,但他坦言,現實中要去實踐都更確實沒有很容易,所以只能多提醒,希望民眾都能多為自己的安全著想。

事實上,郭鎧紋擔任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長達20年才退休,他用過去歷史資料推算出一套自創的原子彈規模算法。他說,台灣每年地震平均應要釋放8顆原子彈規模,規模6.2等於1顆原子彈、規模6.8等於8顆原子彈,用這樣的觀念,民眾較容易清楚到底釋放了多少能量,才能對地震更有所警惕。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