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父親變成「不能說的秘密」 白恐受難者家屬追思:今後要大聲說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圖/文化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圖/文化部提供)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邀請約130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共同參與,其中一位政治受難者廖瑞發之子廖至平分享,父親被捕時自己年僅4歲,對他印象只有大廳樑上骨灰罈旁的一張照片,而陰影持續多年,已故的父親變成家族裡「不能言說的秘密」,不過現在「安靜之後,我們要大聲地說」,希望世人對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不再沉默,也不遺忘前輩們的犧牲。

國家人權博物館往常都在清明節前夕舉行追思紀念會,今年因疫情影響延至9月,在19日當天邀請「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者互助會」等約130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共同參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提到,「這段走過的歷史,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致詞時表示,台灣解嚴已超過30年,過去國家暴力所造成的集體創傷,不僅僅是人權紀念碑上7000多位受難者的名字,更讓無以數計的家庭破碎,「這段走過的歷史,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

他期盼藉由追思活動,撫慰受難家屬的心靈,同時記取歷史教訓,也讓年輕的世代更能深切的瞭解及體認,台灣現在自由的現況,是過去前輩犧牲奉獻所得的成果。文化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也將持續努力維護人權、推廣人權教育,不負前輩們的犧牲及託付。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圖/文化部提供)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前輩廖瑞發之子廖至平分享。(圖/文化部提供)

而白色恐怖的影響,不僅是前輩失去人身自由,人生夢想幻滅,也帶給家屬身心靈無比的傷害。追思紀念會以鳴號、默哀揭幕,會中政治受難者廖瑞發之子廖至平分享,父親被捕時自己年僅4歲,「我對父親的印象,就只有大廳樑上骨灰罈旁的一張照片」。

然而事件並沒有隨著他父親過世而結束,陰影持續跟隨著自己與家人,身故的父親變成家族裡「不能言說的秘密」,廖至平更是直至人權館的口述歷史訪談,才首次聽聞大姊陳述當年陪伴母親前往認屍的過程。他哽咽表示,活動開始前的默哀是為了紀念受難者,「但安靜之後,我們要大聲地說」,希望世人對台灣白色恐怖歷史不再沉默,不要遺忘前輩們的犧牲。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圖/文化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帶領繞行紀念碑。(圖/文化部提供)
 
此次國家人權博物館亦邀請長期關注人權議題的音樂創作者艾文,演奏寓意深遠的音樂作品,並由受難者前輩羅浪的女兒羅思容女士,現場吟唱槍決受難者何川所作的絕命詩《日文短詩》,該詩由同房難友江槐邨前輩保存超過70年,以及小數點詩人曹開前輩的創作《而你始終沒有回來》,以表達追思與緬懷之意。

會後由文化部次長彭俊亨帶領下,貴賓們人手一支象徵人權與自由的鐵砲百合,繞行人權紀念碑,以百合的清香,為銘刻於紀念碑上的受難者前輩祈福,並於槍決區獻上百合,祈願受難者前輩安息,家屬平安。

▲▼「國家人權博物館」日前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追思紀念會。(圖/文化部提供)

▲130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參與追思紀念會。(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109年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以簡單肅穆的儀式,緬懷犧牲者的同時亦向前輩們致敬,表達對歷史、生命與人權的尊重,更期望大家記取歷史教訓,用愛和正義打造和平的未來。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