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國家命運寄望在美國出兵」 吳斯懷籲蔡政府:台灣應避免被迫決戰

▲▼吳斯懷遭起訴 回應。(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針對共機連日飛越海峽中線擾台,總統蔡英文20日上午受訪時呼籲「中方克制、不要挑釁」。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表示,戰略上最糟糕的情況是,還沒有準備好就被迫捲入戰爭,他提醒蔡政府,如果沒有打算全面開戰,在「不挑釁、不避戰、不卑躬屈膝」的原則下,盡速籌謀對策,千萬不要把國家命運寄望在美國出兵,「做為國家領導人避免戰爭是最重要的職責,台灣應該極力避免被迫決戰。」

共軍在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率團訪台後,軍事動作更加劇烈,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共軍分別在18、19日派出18、19架軍機,多次逾越台海中線挑釁。

對此,蔡英文20日受訪時回應,這就是「文攻武嚇」中的「武嚇」,這些動作對中國的國際形象沒有幫助,也讓台灣人民更警覺,更使區域國家了解中國帶來的威脅性,她也呼籲中方克制、不要挑釁,這不僅是兩岸問題,也是區域安全問題,也帶來一定威脅。

吳斯懷在臉書發文指出,川普為了救選情,不斷加碼友台,高官連續來訪,但並未實質承諾任何協助,密集釋出軍購,卻緩不濟急政治效應大於軍事意義,企圖刺激中共,增加台海擦槍走火機率,一旦台海點燃戰火,全球焦點轉移,川普選情必然得利。

吳斯懷認為,兩岸關係檯面上似乎已經到達「兵兇戰危」的氛圍,美國高官連續來訪,大陸軍演配合加碼,機艦擾台頻次增加,挑釁意味十足,雙方網民相互叫囂,兩岸敵意民粹聲量驟升,擦槍走火機率大增。「國軍基於職責,空軍只能不斷升空應變,飛彈部隊緊繃監控,國防部一日一新聞稿,發佈共軍動態,國軍應處作為,期望能安定民心?」

吳斯懷表示,事實上,瞭解國際戰略的人都知道,這一陣子美中表面上的政治、軍事動作,真正的目的是經濟、貿易、科技戰,是「修昔底德陷阱」的霸權之爭,美中之間並不希望真正走向戰爭邊緣,美國基於選舉需要,必然設法刺激中共,做出較大反應,籌謀另一種形式的代理人戰爭,「台灣自然被當作籌碼,蔡政府一面倒呼應美國所有動作,自甘當作美中角力的棋子,戰爭風險驟升。」

吳斯懷說,蔡英文日前說過擔心兩岸擦槍走火,國防部嚴格規範第一擊權限,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呼籲解放軍不開第一槍,國際上也不斷提醒兩岸降溫,避免引發戰火,連帶影響周邊國家。「但這幾天的軍事行動發展,讓我們憂心,中共越界動作越來越過分,國軍當然不能示弱,雙方口氣越來越差,第一線擦槍走火機率大增,哪一方忍不住開第一槍引發戰爭,就失去話語權。」

吳斯懷最後嚴正呼籲中共,節制軍事挑釁行動,這種作法只會把台灣人民越推越遠,對兩岸和平毫無助益。他也慎重提醒蔡政府,如果沒有打算全面開戰,在「不挑釁、不避戰、不卑躬屈膝」的原則下,盡速籌謀對策,千萬不要把國家命運寄望在美國出兵,做為國家領導人避免戰爭是最重要的職責,台灣應該極力避免被迫決戰。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共軍上午又擾台!空軍廣播驅離 美國2軍機也在附近巡察
國防部樂高動畫:暗指共軍是「惡龍」 被我軍轟炸擊潰
共軍模擬轟-6K轟炸關島影片 蔡英文呼籲克制:不要挑釁

更多熱門新聞...

共軍連2天越線挑釁 國民黨:應放棄武力犯台
共軍兩天37架軍機擾台 蘇紫雲:助攻台灣議題國際化
國軍戰備規定調整 開火「第一擊」改稱「行使自衛反擊權」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