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點後不吃會瘦?醫驚曝「減肥最大2個坑」成功人超少:別輕易嘗試

吃午餐,吃麵,吃東西,貪吃鬼,大胃王。(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也曾試過午不食或是少量多餐的減肥法嗎?(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減肥方式百百種,而你一定聽過「過午不食」及「少量多餐」這2招!女星許瑋甯近年來激瘦,減重方式除了運動外,據說就是靠著早餐吃得豐盛、午餐吃得飽,不吃油炸和甜點,但一過3點就不吃東西的「過午不食法」。弔詭的是,這2招看在醫師眼裡「卻是2個大坑」,即使有人成功,人數也少之又少。

減肥教父邱正宏醫師堅定地說,「過午不食和少量多餐,是減肥最大的2個坑」。先說過午不食,的確有人因此成功,對於一個經常有吃宵夜習慣的人來說,若選擇過午不食,或是過了晚上6點禁食,少攝取一餐,對於減重熱量減少的確有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提到陷阱,邱正宏醫師指出,隨著工作模式的改變及休閒娛樂的增加,現代人很少那麼早就寢,夜生活從下班一路持續至半夜1、2點才睡,若選擇過午不食,或是晚上6點後不吃食物,大多數人苦撐到半夜肯定餓肚子,當飢餓感已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時,就會起身進食。因此鮮少有過午不食的成功案例,除非能堅持至睡前絕不進食,才能達到減重效果。

18點後不吃會瘦?醫驚曝「減肥最大2個坑」成功人超少:別輕易嘗試。(圖/截自邱正宏醫師Youtube)

邱正宏醫師分享,門診常遇到相信過午不食,導致減肥失敗、變得更肥的案例。個案指出因晚睡使得12點後肚子餓,為避免此狀況發生,因此在晚上6點前進食2倍的份量,將自己吃得飽、吃得撐避免半夜餓肚子,殊不知晚餐攝取2倍熱量導致更胖。

至於少量多餐能不能減肥?邱正宏醫師認為,以一天攝取一樣2000大卡的熱量來說,吃5餐及3餐的分別在於前者有5個時間點使血糖上升,同時5個時間點胰島素分泌,當胰島素分泌就會將糖分轉至細胞中形成肝醣及脂肪堆積,「人家只有3個時間點堆積脂肪,你卻有5個,對於減肥當然更不利。」

邱正宏醫師指出,很多人認為少量多餐對減重有幫助,事實上僅對血糖不穩、糖尿病患者、消化不良的人有益,但對於減肥者來說是更易導致脂肪堆積的錯誤減肥方法。因此他再三提醒,最好不要輕易嘗試過午不食及少量多餐,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容易成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