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持續難產 2022縣市長選舉提前開打

▲▼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美豬美牛 柯建銘與莊瑞雄口角。(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開議首日,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即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發生口角。(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18日開議,民進黨團幹部人選卻陷入難產,原本預計最晚在18日上午就要出爐的黨團三長人選,也因派系角力而協調未果。據了解,目前有意角逐黨團幹部的立委中,下一步皆有意角逐2022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將持續與黨內各立委進行溝通。

立法院第十屆第一會期於今年2月1日開議,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一度於農曆年前登記參選黨團總召,最終經過柯建銘的協調與陳明文的禮讓下,讓陳明文在開議前3天點頭答應,支持柯建銘續任黨團總召。此外,當時有意爭取幹事長與書記長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周春米也選擇主動禮讓。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與柯建銘溝通。(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團柯建銘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溝通。(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法院新會期9月開議,民進黨團自8月起密集討論黨團三長人選,幹事長部分除了現任的鄭運鵬外,陳亭妃亦再度登記參選;書記長部分除了現任的鍾佳濱,同樣來自屏東的莊瑞雄也登記角逐,鄭運鵬與鍾佳濱8月被問及此事時,皆表示兩人持續在柯建銘的手中「被協調」。

民進黨團17日上午召開黨團會議,就黨團幹部人選進行討論,據了解,柯建銘屬意由現任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續任,不過陳亭妃、莊瑞雄也有意爭取。柯建銘17日下午受訪時表示,黨團幹部人選仍待內部討論,將持續與黨內各派系的立委溝通,預計18日上午就可以確定人選。

據指出,有部分立委在黨團大會中提議,黨團幹部的任期可由1個會期調整為一年,讓幹部能夠更熟悉黨團的運作模式,因此目前初步規劃由鄭運鵬、鍾佳濱繼續擔任一個會期,待到第3、4會期再由陳亭妃、莊瑞雄出任幹事長及書記長,不過仍需經協調才能定案。

▲▼民進黨中常會,陳亭妃出席。(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圖/ETtoday資料照)

柯建銘當時受訪時表示,在立委席次尚未減半以前,民進黨團最高擁有89席立委,當時也曾經規定黨團幹部必須至少當過三屆立委、任期一年的規定,立委席次減半後才將規定修改為當過兩屆立委、任期半年,不過只要黨團成員同意,「要當一年或半年都沒關係」。

柯建銘說,若能將黨團幹部的任期調整為一年,可讓擔任幹部的成員更熟悉黨團運作與相關事務,有助於立法院的議事運作,他將持續與黨內各派系的立委溝通,預計18日上午就可以確定人選,屆時若無法達成共識,也不排除以投票的方式選出黨團三長人選。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圖/記者林敬旻攝)

民進黨團原本預計在18日上午院會開議前,經由投票選出新任幹事長與書記長的人選,不過陳亭妃與莊瑞雄皆表達不滿,並且質疑投票的正當性,莊瑞雄甚至一度向柯建銘嗆聲「都給你們做就好了」。當時包括鍾佳濱在內的多名立委也上前安撫,火爆的氣氛一度陷入尷尬,柯建銘最終決定暫停投票,也讓黨團幹部持續難產。

事實上,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將於2022年12月屆滿,民進黨內原本有意角逐大位的人選包括立委蘇震清、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撇除先前捲入收賄案的蘇震清,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皆勤跑基層,其中周春米更被視為潘孟安屬意接棒的人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臨時會後綜合說明記者會_柯建銘,周春米,劉世芳,鍾佳濱,鄭運鵬。(圖/記者宋良義攝)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圖/記者宋良義攝)

另外,台南市長黃偉哲雖然還處在首任任期,根據民進黨現任優先的內規,任期最多應可做到2026年,不過黨內立委陳亭妃、王定宇皆被視為未來的可能人選。據了解,陳亭妃目前仍有意爭取2022年台南市長的黨內提名,這也牽動未來民進黨各派系在台南市的佈局。

黨內人士指出,擔任幹部需兼顧立法院黨團與地方基層,不過憑藉著媒體的高曝光度,將有利於未來縣市長的黨內初選,而鄭運鵬、鍾佳濱、陳亭妃、莊瑞雄也都是電視上政論節目的常客,因此也可視為2022年的縣市長選舉提早開打。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圖/記者宋良義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臨時會後綜合說明記者會_柯建銘,周春米,劉世芳,鍾佳濱,鄭運鵬。(圖/記者宋良義攝)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國民黨發起反美豬公投 蘇貞昌嗆為反而反:國人評評理
► 
開放美豬牛 吳釗燮鬆口:台美談判「雙邊貿易協定BTA」絕佳起點
► 
發言權下放? 陳時中首鬆口:萊劑美豬公聽會「會派人出席」

更多熱門新聞...

誰會買到含瘦肉精美豬? 柯文哲:窮人
游盈隆:蔡英文蠻幹開放美豬 指責馬英九自己也一樣
侯友宜挺「瘦肉精零檢出公投」:政府執意進口萊豬就要嚴格把關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