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曾借款國民黨1.6億 監委賴振昌申請自動調查

▲▼央行,中央銀行,升息,降息,貨幣政策,利率,經濟,景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膨,國庫局。(圖/記者李毓康攝)

▲中央銀行。(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賴振昌18日表示,中央銀行於民國50年間,陸續貸放5筆借款予中國國民黨,適法性容有疑慮,他已向監察院申請自動調查。

賴振昌表示,中央銀行於民國50年間,陸續貸放5筆借款予中國國民黨,金額合計新臺幣1億6465萬元,其中1筆以外幣作為擔保,其餘4筆則為信用放款,借款期間最長達16年之久。

賴振昌說,為瞭解中央銀行辦理系爭5筆借款,是否合於行為時法令規定,他已向監察院申請自動調查。

賴振昌指出,民國93年間,數名立法委員就「依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財務委員會59年間等相關資料,當時之中國國民黨涉有指示當年之從政同志,以各部會之公款彌補該黨財務差絀等情1案」,向監察院陳情。

賴振昌表示,監察院於同年調查竣事,其中「調查意見一」指稱中央銀行於民國60年之前貸放予中國國民黨的5筆借款,尚非當時之中央銀行法所不許,且已全數清償。依照行為時的中央銀行法規定,中國國民黨得為中央銀行之放款對象,堪可認定。

不過,賴振昌說,依據行為時中央銀行法規定,中央銀行的業務,得辦理以生金銀及國民政府發行或保證之公債庫券為抵押之放款,且有放款期限不得超過6個月、不得為信用放款或透支等限制。

賴振昌強調,中央銀行辦理系爭5筆借款,其放款期間、抵押品及放款種類,是否適法?相關人員有無違法失職?確實有深入調查之必要。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防部譴責:北京應節制解放軍 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
國防部罕見曝光共軍擾台範圍圖 距離台灣本島僅90浬
國防部才把共軍行動「透明化」 2共機又侵入西南海遭廣播驅離

更多熱門新聞...

共軍近期挑釁動作太超過! 國防部曝光3架共機超貼身特寫照
共軍攻取東沙島? 總統府:希望北京方面能夠自我克制
國防外交兩部會接力譴責共機擾台 王定宇分析背後意義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