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論/海峽論壇明登場! 2千台灣民眾參加 首創「雲視頻」連線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16日出席海峽論壇開幕式。(圖/記者蔡紹堅攝)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是否出席海峽論壇,引起外界關注。(2019資料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任以芳/廈門報導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明19日在廈門拉開序幕,本屆主題聚焦「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受疫情影響,本次參加台灣民眾從過去上萬人縮減剩兩千多人,加上國民黨代表首次缺席,外界盛傳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可能因此缺席。對此,《ETtoday新聞雲》訪問海論相關人士,他私下透露,「目前大會準備工作沒有接獲任何缺席的消息,有可能隨疫情防控調整。」

本屆海峽論壇一波三折,過去固定在六月舉行,因疫情延期到九月。日前,陸委會提出三項政策,封殺「在台」舉辦海峽論壇所有活動。緊接著又爆出央視「求和說」引起國民黨抗議,取消王金平率團出席,並且不以政黨形式派人參加海論。

12年來,國民黨重要代表首次缺席海峽論壇,外界分析,一向重視規格對等的中共是否調整出席代表名單,甚至傳出汪洋會缺席。不過,海論相關人士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透露,「大會準備工作持續進行,也有可能隨疫情防控調整出席名單。」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2020            。(圖/記者任以芳攝)

▲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嚴控防疫,採訪記者縮減 。(圖/記者任以芳攝)

受疫情影響,今年採訪海論的記者團大幅縮減,以往來參加的台灣民眾至少有上萬人,這次剩大約2千多人參加,幾乎都是在陸發展的台商、台青。來自華北一帶的陳姓台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他表示,「過去海論是國共最重要的交流活動之一,之前都會宣布對台大禮包,儘管兩岸關係很緊張,大家還是很期待,今年大陸方面是否加強推出對台利多政策。」

▲▼2020,第十二屆海峽論壇行前記者會。(圖/記者任以芳攝)

▲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圖/記者任以芳攝)

至於本屆活動亮點,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介紹,首次採取線上與線下模式。主會場設在廈門,福建省有關設區市和平潭綜合試驗區舉辦相關活動。論壇安排了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34場活動,加上有關設區市同期舉辦的12場活動,共計46場活動。

鐘志剛說,線下活動8場,線上活動4場,線上線下結合活動34場。通過「雲辯論」、「在線知識競賽」、「雲上創意PK」等形式為兩岸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才華的舞台;通過「雲招聘」、「帶貨直播」等途徑幫助服務台胞台商就業創業、復工復產;通過「雲祭祀」、「雲端晚會展演」、「雲展覽」等方式為傳統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