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心血管問題猝逝!醫曝「最可怕病症」:有人連急救時間都沒有

▲▼《星光雲!RUN新聞》三周年粉絲見面會直播,小鬼黃鴻升。(圖/記者李毓康攝)

▲小鬼黃鴻升18日下午解剖結果出爐,初判為心血管問題所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小鬼黃鴻升16日被發現猝逝家中,享年36歲。警方到場時發現小鬼趴在臥室旁,身上並無明顯外傷,僅有鼻口出血,而他的遺體18日下午從北市第二殯儀館移至板橋殯儀館進行相驗,解剖結果稍早出爐,疑似因心血管問題致死。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指出,造成猝死最常見的即為心肌梗塞,其中又以「惡性心律不整」最致命,一般患者到院前即無生命徵象。

稍早解剖結果出爐,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王乙軒表示,小鬼身上並無外傷,初步判定是心血管問題,但詳細死因,仍有待法醫的鑑定報告出爐才能確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鬼黃鴻升板橋殯儀館解剖相驗,檢察官受訪 。(圖/記者李毓康攝)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王乙軒。(圖/記者李毓康攝)

據了解,小鬼2019年初曾被驗出三高,而當時他為了不讓父親擔心,3個月內就積極靠著運動跟飲食把三高數字降下來,但如今卻疑似因為心血管問題猝逝,也讓家屬相當難以接受。也有媒體報導,他曾因擔心「晚年洗腎度日」不想拖累另一半而絕不結婚,原本打算今年為了健康戒菸,沒想到突然離世令人不捨。

針對小鬼解剖結果,初步判定為心血管問題。博仁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蘇上豪直說,造成猝死的最常見原因即為「心肌梗塞」,而臨床上曾為年僅20多歲的患者開刀。吸菸、三高、生活壓力大,使得交感神經持續處於興奮狀態,不斷刺激血管增生,以及近日天氣忽冷忽熱,或是在溫差大的環境轉換下,例如馬上洗完澡後就吹冷氣,都是導致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

蘇上豪解釋,一般心肌梗塞患者在到院後90分鐘內應接受心導管治療,即所謂的「到院至灌流時間(door-to-balloon time)」,以減少心肌缺血的時間。但最怕的是因心肌梗塞引發「惡性心律不整」恐連送醫急救的時間都沒有,到院前即OHCA,心臟亂跳使得血液打不出去,失去心輸出量就會快速死亡,也是心臟外科醫師最害怕遇到的疾病。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毫無預警是心血管疾病最可怕之處。(圖/達志/示意圖)

根據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近幾年揭高國人死因前3名,有文獻指出,因突發性心律不整而導致心跳停止的個案,若能在1分鐘內給予電擊,急救成功率可高達90%,每延遲1分鐘,成功率將遞減7~10%。蘇上豪指出,這也是為什麼台灣近年在公共場所積極推動廣設AED裝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的原因。

蘇上豪解釋,心血管疾病平時症狀也因人而異,有些人1分傷害會出現1分症狀,也有人9分傷害卻一點症狀都沒有,毫無預警是心血管疾病最可怕的地方!他也教育民眾,若本身患有心血管問題,一旦出現不適症狀,第一件事請大聲呼救,請旁人幫忙叫救護車,而並非急著找藥吃。

平時除了可進行健檢發現自身是否有三高、心臟肥大或心電圖檢查,提早發現個人高風險因子外。蘇上豪提醒,控制好三高、情緒、戒菸及改善飲食和多運動才是保養心血管的不二法門,其中「舒得飲食」提倡多吃蔬菜、吃好油、少吃肉以白肉代替,為目前全球醫界及營養界公認具有控制血壓效果的飲食原則。此外,別以為只有冷天氣才會心肌梗塞,大熱天好發者也不少,因此務必注意溫差大的環境,以免好發心血管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