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心血管問題猝死 醫推測他有「這疾病」:心律不整可能性高

▲▼《星光雲!RUN新聞》三周年粉絲見面會直播,小鬼黃鴻升。(圖/記者李毓康攝)

▲小鬼生前曾參加《星光雲!RUN新聞》三周年粉絲見面會直播。(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小鬼黃鴻升16日被發現在家猝逝,享年36歲,檢察官稍早公佈相驗結果,疑似因心血管問題致死,但詳情還需待病理化驗才能得知。醫師表示,年輕男性猝死原因,不外乎心腦血管疾病,心因性猝死又分為心肌梗塞與心律不整,但從沒有明顯外傷來看,突發性心律不整可能性較高。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鍾伯欣表示,據統計,每年心因性猝死案例從千分之一到萬分之不等,心肌梗塞是心臟血管突然被塞住導致心肌缺氧,但發病後會有至少半小時的「胸痛期」,通常不會馬上致命,急診也有許多患者因此救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警方調查,小鬼猝死時是趴在臥室床邊,但現場並無打鬥痕跡,身上也沒有明顯外傷。鍾伯欣提到,從小鬼的死亡姿勢,加上檢察官初步解剖結果推測,比較可能像是突發性心律不整猝死,小鬼過去曾自曝有家族遺傳性的多囊性腎病變,增加大血管病變與血管瘤增生風險,也都可能增加心律不整發生時的致命機率。

鍾伯欣說,布魯格達氏症候群(Brugada syndrome)為急性心律不整常見原因,這是因為心臟肌肉裡的傳導性鈉子會不正常放電,導致通道異常,以致出現讓心跳加快的情緒反應時,引發心律不整,嚴重恐致休克。台灣男性發生率約千分之1.2,但很難自我察覺,除非自費做基因檢測,或者曾經因心臟問題做心電圖檢查,才能揪出異常。

最後,鍾伯欣提到,突發性心臟病的黃金搶救期為30分鐘,因為倒下的瞬間,血流依然存在,只要即時做體外心臟按摩(CPR),還是有可能救回,但若超過30分鐘,存活率就驟降到5%以下。他建議,獨居者可以使用可監測心電圖或者有緊急通報功能的穿戴式裝置,若跌倒後沒有及時回應,會協助打給緊急聯絡人,或許還有救命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