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免疫細胞治療 開啟癌症治療新希望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暨癌症中心主任馮盈勳說,免疫細胞適應性療法,開啟癌症治療新希望。(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暨癌症中心主任馮盈勳說,免疫細胞適應性療法,開啟癌症治療新希望。(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暨癌症中心主任馮盈勳說,利用自身免疫機制來對抗腫瘤,是癌症治療重要的項目之一,免疫細胞適應性療法(細胞治療)在這幾年發展多元且迅速,開啟癌症治療新希望。

63歲男子5年前診斷大腸直腸癌,接受手術後有發生淋巴結復發,經歷化療及放射線治療,近來又發現癌症有肺部轉移,因為肺轉移性腫瘤無法進行手術切除,雖然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等多種藥物均已經產生抗藥性,疾病發展到目前已經沒有可以控制腫瘤的藥物,而且血液腫瘤指數又一直增加,肺部癌細胞也持續惡化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病人得知奇美醫學中心有『免疫細胞治療』,諮詢血液腫瘤科暨癌症中心主任馮盈勳後同意接受此項治療,目前完成「樹突細胞疫苗」培養,近期預備開始回輸疫苗。

馮盈勳任說,癌症之常規治療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放射線治療等,但由於各種癌症特性具有非常高的差異,雖然經過標準治療但可能仍有微量殘存的癌細胞於體內,這是造成常規治療失敗或腫瘤復發的主要原因,如何去改善治療的效果,也是近年來醫學研究上努力的方向。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暨癌症中心主任馮盈勳說,免疫細胞適應性療法,開啟癌症治療新希望。(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利用自身免疫機制來對抗腫瘤,是癌症治療重要的項目之一,免疫治療分為『免疫藥物治療』、『免疫細胞治療』,前者是以藥物啟動身體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後者是取用自身的免疫細胞,於體外培養數量更多的免疫細胞再輸回身體內,進而對抗腫瘤,這類治療方式目前國內有許多醫院已經都開始實施。

衛生福利部2018年9月發布「特病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簡稱特管辦法),開放國內醫院細胞治療技術,奇美醫學中心於2020年6月通過衛生福利部核准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樹突細胞疫苗」計畫,由血液腫瘤科暨癌症中心主任馮盈勳為主要施行醫師,另有5位主治醫師擔任協同醫師共同執行。

馮盈勳主任表示,「樹突細胞疫苗」注射的目的是為了刺激身體活化對抗腫瘤之殺手T淋巴球反應,進而抑制腫瘤之生長,治療期間可經討論後搭配癌症藥物治療,是目前被公認為頗具發展潛力之癌症輔助治療方式,臨床試驗結果病人接受此類治療治療過程中發生不良事件機率低,研究中也顯示合併免疫細胞治療比單純用傳統癌症的治療方法,在療效上可能會有強化的效果,目前有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及續發性腦癌、上皮性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頭頸癌、肝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共8種「第四期實體癌症」提供樹突細胞治療選擇。

・北極靈芝天然珍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