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台海實戰演練 張競指開戰機率低「但要小心這件事」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半夜進行火箭軍演訓。(圖/取自解放軍東部戰區公眾號)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半夜進行火箭軍演訓。(圖/取自解放軍東部戰區公眾號)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發佈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表示,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提到,「對岸三言兩語,此岸驚慌失措,台海發生戰爭機率極低,必須嚴防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美國次卿克拉奇專機抵台。(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美國次卿克拉奇訪台。(圖/ETtoday攝影中心攝)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此刻正在台灣進行訪問行程,同一時間,大陸國防部宣布今起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演練」,時間過於巧合又敏感,台海局勢增添緊張氣氛。張競說,「只是時間的巧合,正規的演習需要長時間的規劃,並非故意選在美國政府官員訪台有意安排的戲碼。」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半夜進行火箭軍演訓。(圖/取自解放軍東部戰區公眾號)

▲張競指出:解放軍正在趕進度完成「年度訓練考核大綱」。(圖/取自解放軍東部戰區公眾號)

每年年底解放軍都會頒布下一個「年度訓練考核大綱」,規範各部隊個別訓練和組合訓練的進度,像一個工作表,必須在規劃的月份內完成訓練。張競說,「今年碰上疫情加上水災,現在很多部隊都在拚命趕進度,才會讓外界感覺好像到處爆發軍演。」

張競分析,有軍隊就是要演練,練兵又不是作秀,當然要實戰化演習。另外,解放軍稱在台海周邊實施實戰化演練,到底距離有多遠語意不明,不要過多聯想,先看解放軍發出的演習管制地點,再做判斷。「不要因為北京一句話,自己想象把自己嚇死。」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圖/翻攝中國國防部)

不過,任國強今日強烈表態,解放軍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對此,張競回應,「任國強仍然端出舊經書,中規中矩照唸經重申既有立場,顯現政策穩定,防獨為真但並無意魯莽以武促統,不必過度反應胡亂詮釋。」

儘管,解放軍演習屬於年度例行任務,張競強調,目前發生戰爭的機會微乎其微,意外擦槍走火的可能性不可思議的升高。所以,台海之間必須認清楚狀況,「鬼嚇人嚇不死人,人嚇人會嚇死,假設執政黨走向台獨,只有搞死兩個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