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靠川普建構「台灣堡壘」?過於一廂情願反打擊國軍信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若過於一廂情願地建立美軍會協台助戰的假設條件,則國人、甚至是國軍內部爾後對於國軍部隊本身的戰力就會更沒信心,主事者不可不察。

▲岸置機動型「魚叉」(Harpoon)飛彈的獲得,有機會讓台灣成為操作該型飛彈系列大滿貫的國家。(圖/翻攝Wiki)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隨著美國總統大選腳步的逼近,在全球各地所展現出與美國總統川普對抗的聲量,似乎也越來越活躍,尤其在對中國與北約的多項事務上,可以感受到與以往美國領袖所展現出的態度明顯不同,但這樣的作法顯然連美國內部也有爭議,從選前一直不見起色的民調就可窺知一二。雖然如此,台灣卻也一頭熱地向氣勢搖搖欲墜的川普靠攏,押寶之大堪稱豪氣不過,藉以讓國內媒體能大肆操作難得升溫的台美關係,但這究竟是幻覺或只是曇花一現,很快就將會有答案。

隨著外媒路透社(Reuters)發佈的消息,美國計劃一口氣向台灣出售包含陸基型飛彈、空投智慧水雷、長程多管火箭、自走砲、大型無人機…等多達七種的武器系統,在整體的作業時間上打破先前一貫軍售程序操作的慣例,而在金額上當然也有機會創新高。

雖然此消息一傳出,旋即遭到台灣的國防部否認,指出報導均為媒體的自行臆測,對於評估或洽談中的軍購案,均秉持低調保密的原則處理,依慣例並不會對外公開說明。不過,眼看有人可能插隊,國內各軍種對資源的搶食,和各軍火商之間背後的政治角力,究竟有哪幾案會成,恐怕不到最後關頭也還定論過早。

▲準備將Mk 65型「迅擊」(Quickstrike)空投水雷裝載到B-1轟炸機上,該智慧型水雷有利對敵軍港口或航道實施反封鎖作戰。(圖/USAF)

暫且不去論及政黨傾向與背景上的差異,相較於馬前總統對於軍事事務上的關心程度,外界看似只注重於官兵體能上要超越美、日、中的要求,但蔡總統的確展現出不同於以往的許多作風,或許還更呼應了部隊的現實聲音,也幾乎對美國同意對台軍售的項目幾乎照單全收,著實照顧不少美國的軍火商。

但一回到問題的癥結點,除了採購武器裝備對外展現防衛決心外,國軍若真想要成為一支符合國人期待的專業化軍隊,自身內化改變的力量也必須要加大力度與速度,別讓軍隊的轉變遙不可及。

看著中國軍力的大幅成長,華盛頓早已觀察到亞太地區軍力消長的變化,因而制訂「印太戰略」(Indo-Pacific Strategy),藉由拉攏日本、印度、澳洲構成主要防線,並加固原有南韓、菲律賓、泰國的同盟國關係,更積極爭取這區域內新加坡、紐西蘭、蒙古、越南、印尼、馬來西亞的夥伴關係,甚至連北約的重點國家(英、法、加)都不放過,以對付在報告中被美國所形容的「修正主義式強權」和「復甦的惡意行為者」(指中國和俄羅斯)。

由於台灣的戰略位置地處樞紐自然不會缺席,只是相較於國內老愛大肆渲染台美關係,華盛頓方面在操作上則多了一份謹慎。畢竟早期還能對中國進行封鎖與圍堵,但隨著人民解放軍實力的擴張,藍水海軍早已能跨出島鏈,並定期向國際派兵參與維和行動,而在南海地區越來越積極與明目張膽的行徑,迫使美國對台灣在軍事上必須加強制衡與牽制的力道。

▲未來如果獲得「海馬斯」(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可有效形成對中國沿海迅速打擊的手段。(圖/USMC)

由於這樣的戰略需求,如果外媒所報導的屬實,且美國五角大廈內部真有建構「台灣堡壘」(Fortress Taiwan)的決心,而不是先前虛無內涵的「東亞北約」一詞,這不也是國人殷切渴望盼得來自美國平等對待盟邦或夥伴的關係。對照近期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地區軍事演訓及活動的頻率反常,讓台灣空軍疲於奔命,不得不說,這的確是自1979年台美斷交以來難得升溫的現象;暫且不論川普是否有連任成功讓對台政策延續下去的假設。

盤點媒體刊出美國欲軍售台灣的清單,真是可以用琳瑯滿目來形容,也不知要羨煞多少個國家。這些包括陸基型「魚叉」(Harpoon)飛彈(台灣現已有AGM-84空射型、RGM-84艦射型、UGM-84潛射型);安裝在卡車上的多管火箭發射器,也就是「高機動砲兵火箭系統」(High Mobility Artillery Rocket System, HIMARS),讓陸軍砲兵有機會具備「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rmy Tactical Missile System, ATacMS)的實力;空投的「迅擊」(Quickstrike)智慧型水雷,則有利對中國沿海港口實施反制作戰…。

儘管軍購案吵得火熱,但相較之下卻也反應出國造武器裝備目前所遭遇的窘境,包括大型無人機的「騰雲專案」、海軍「台版小神盾」的「迅聯」戰鬥系統…,先前都在航太、海事展覽中被媒體大肆吹捧的報導,結果現在這些國防自主的指標性裝備,不是研發工程進度落後、就是產品未符作戰需求,這些何嘗不是時間與國防資源上的浪費?

▲編列34億餘元的「騰雲專案」,日前因故障升不了空展示落得場面相當難堪,而傳出讓高層有意轉買美製的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圖/黃竣民攝)

當台灣陸續獲得自美軍購的武器裝備,力挽海峽兩岸失衡的軍力時,國人是否就因為有這樣的想法,而將國家安全的事務展現出更事不關己的態度,也就更值得觀察與憂心。畢竟美、台之間對於海峽爆發衝突後的選項眾說紛紜,究竟美軍會直接參戰;或是只提供武器裝備上的協助,對於台灣整體的防禦作戰上影響甚鉅。

但是這一切卻都仍然只是個未知數,台灣若過於一廂情願地建立美軍會協台助戰的假設條件,雖然會讓民心在對於抗中犯台威脅產生一定的支撐力道,但另一個心理層面的影響也得更加注意,那便是國人、甚至是國軍內部爾後對於國軍部隊本身的戰力就會更沒信心,主事者不可不察!

▲海軍號稱是「台版小神盾」的「迅聯」戰鬥系統,受制於技術限制、輸出許可等因素,造成研發進度延宕。(圖/海軍提供)

如果美國欲建構的「台灣堡壘」,之後伴隨著的是國內媒體中越來越多諸如:肩射飛彈打地對地飛彈…之類軍事義和團、白蓮教式近乎瘋狂的言論,除了凸顯國人對於國防事務與軍事科技相關領域的弱智化外,也才是台灣未來最該擔憂的國安級災難。

不得不令人回想起列寧的名言:「最堅強的堡壘,必須要從內部攻破。」如果台灣或美國都沒有明白這一點,而國內也無法在國家安全為前提的意識上趨近一同,那建構這一座所謂的「台灣堡壘」,會不會只是成為肥了國外軍火商的幌子?

熱門推薦》

►張誠/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

►黃竣民/從《全球火力》排行看後備戰力虛實

►王志鵬/台海戰略的關鍵「致命點」?談潛艦佈放的特種水雷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