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好曬!放任身體流汗「濕了乾、乾了濕」 當心汗班爬上身

肌膚,女生,曬太陽。(圖/Pixabay)

▲曬太陽當心流汗引汗班。(圖/Pixabay)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你有曬太陽流汗,沒有擦乾放任汗水留在身上到乾的經驗嗎?皮膚科醫師指出,日曬、汗水加上悶熱,可能讓皮膚表面皮屑芽胞菌增長,導致汗斑發生,之後可能留下白色斑塊,讓膚色不均,要避免發生,提醒流汗時一定要把汗擦掉。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汗斑一年四季都會發生,如果經常日曬、流汗,又沒有特別擦拭清理,很容易出現在皮膚表面,最常見於學生、運動者以及做工的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昭明解釋,汗斑又稱為變色糠疹,全身都可能發生,最主要分佈在皮膚容易被太陽曝曬處,或者是衣服穿著流汗容易悶住的地方,透過皮膚表面皮屑芽胞菌孳生後產生,不太會癢,急性期會以紅色斑塊顯現,稍微緩和轉為咖啡色,最後會變成白色。

趙昭明說,汗斑的治療會用抗黴菌藥物,可能有吃的或者擦的劑型,到穩定需好幾個月時間,但白色斑塊痕跡還是會留下,時間久了可能會緩慢恢復。要避免汗斑發生,趙昭明提醒,減少太陽曝曬,穿透氣、排汗的衣物,一旦流汗一定要擦乾,不要讓衣服就這樣濕了又乾、乾了又濕,讓身體暴露在風險環境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