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挖出2200年前陪葬壺!內裝3公升黃褐色液體 竟是西漢藥酒

▲▼河南出土青铜壶内不明液体被查明#:为西汉古酒,可以止血消炎。(圖/翻攝自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2200年前古墓挖出神祕液體,經檢測竟是能止血消炎的藥酒。(圖/翻攝自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大陸河南省三門峽今年5月在一處西漢初期(距今約2200年)墓葬,挖到一尊罕見的鵝首曲頸青銅壺,壺內還存有3公斤的神秘黃褐色液體。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日前公佈,液體經檢測是西漢早期的古酒,並與湖南馬王堆漢墓出土的醫學方書《五十二病方》記載頗為相符,屬於可以止血消炎的藥酒。

根據《央視新聞》報導,三門峽西漢墓葬5月挖出了一個青銅壺,有漂亮的鵝首、曲頸,造型獨特、極為罕見,根據墓葬的形式初步判斷,墓區時代為秦末漢初,主人可能是當時帶有爵位的低等官吏,墓內還有銅鍪(音同謀,古代的一種炊具)、銅盆、鐵劍、玉劍具等。

▲▼河南出土青铜壶内不明液体被查明#:为西汉古酒,可以止血消炎。(圖/翻攝自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表示,該液體應該是西漢早期、可以止血消炎的藥酒。(圖/翻攝自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9月透露,青銅壺內發現的3000毫升黃褐色液體,當初出土時沒有人「嚐」過,僅能聞到泥土味,並沒有所謂的酒香,經研究人員取樣檢測後,發現液體應該是西漢早期的古酒,並與湖南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醫學方書《五十二病方》中的相關記載頗為相符,屬於可以止血消炎的藥酒。

報導指稱,古墓埋葬的死者是一名身高約180公分的男子,墓中除了出土青銅器外,還有玉器、陶器、鐵器等。其中銅器有銅鏡、銅印、銅盆、銅飾品等,其他的則是一把配有由4塊玉飾物的鐵劍及玉劍具,代表死者可能是當時帶有爵位的官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