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快變國民病!藥師曝「5藥」效果超強…番茄、糙米都有用

▲不舉,陽痿。(圖/記者黃克翔攝)

▲失眠成為現代人共同的困擾,不論是壓力還是外力的影響,都容易造成失眠的問題。(圖/記者黃克翔攝)

文/段方琪(Kiki)

失眠,一直是許多人的困惱,尤其到中老年退休後,更是許多人變的晚上難以入眠,白天在沙發上就睡著,但是許多安眠藥屬於四級管制藥,擔心會成癮或是吃得越來越多顆,因此最近許多食品級協助入睡的產品上市,以下就介紹各種成分的助眠劑。

1.GABA(γ-Aminobutyric acid),為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紓壓,放鬆進而助眠;但是此物質無法通過血腦障蔽,因此直接服用,效果並不好,可以透過補充一些食品如糙米、發芽米、番茄,來達到類似效果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纈草(Valerian)、卡瓦(Kava)- 纈草在好幾百年前,歐洲就有用此植物當助眠劑,他可以提升體內GABA的量,但是副作用可能導致頭痛與胃痛,因為他有奇怪味道,所以會有人將之與啤酒花、香蜂草等混合作為茶飲來紓壓。卡瓦主要助眠成分為其根部,可以放鬆肌肉的達助眠效果。

▲桃園市張姓中醫師3年前在咖啡飲料摻入安眠藥趁機迷姦女子,地院法官刑事重判10年有期徒刑、民事部分判處賠償129萬元。(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安眠藥屬4級管制藥,需要專業醫師評估後才能獲取。(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3.大麻油(Cannabidiol, or CBD) -這為大麻油,研究顯示,可讓大腦經過平靜,改善焦慮而助眠,另外能使腦內面對壓力下有效率的運作,從失衡狀態回復平衡。此成分不含大麻中的興奮物質大麻素(Cannabinoid)、四氫大麻酚(delta (9)-tetrahydrocannabinol,簡稱THC),別混淆了。

4.甘胺酸(Glycine)- 研究指出,甘胺酸可讓擴張血管,促進體溫下降,讓人更快進入深沉的睡眠狀態,富含甘胺酸食物包含昆布、高麗菜、竹筍、海藻、紫菜..等。

5.5-羥色氨酸5-hydroxytryptophan- 5-HTP-是合成”褪黑激素”的原料,能夠讓淺睡期變短,而提早進入熟睡期。
如果真的不想吃安眠藥,可試試以上成分,不管是食品還是保健食品甚至是茶包,都可以嘗試看看的。

參考資料:https://www.webmd.com/sleep-disorders/ss/slideshow-natural-sleep-remedies?ecd=wnl_spr_090920&ctr=wnl-spr-090920_nsl-LeadModule_title&mb=AxZrpEQs41MtEP4vB%2fIuwng0WleHxvIqfcxtwwwUY0o%3d

段方琪(Kiki)藥師,留學英國,曾任醫連鎖藥妝和醫院藥師、亦曾擔任製藥廠經理。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ponysunny840905@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