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燃氣機組說明會...換新不汰舊 中市府:法律手段加強監督

▲▼中火召開燃氣機組說明會,中市府強調會以法律手段加強監督。(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電廠召開燃氣機組說明會,中市府強調會以法律手段加強監督。(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電公司台中電廠17日在台中市龍井區召開「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環境影響公開說明會,台中市環保局代理局長陳宏益表示,市府一貫立場是台電必須先讓老舊燃煤機組退場,再添設燃氣機組,否則一旦中火重啟燃煤,恐加重中部空氣品質污染,市府會以法律手段加強監督。

▲▼中火召開燃氣機組說明會,中市府強調會以法律手段加強監督。(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電廠上午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相關規定,在龍井區麗水里福順宮前召開「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說明會,由副總經理陳建益主持,未能參加說明會的民眾,可於會後7天內以書面方式提供意見。

台電強調,為配合推動國家能源政策,並考量長期電力負載成長、維持區域電力供應穩定及改善中部空氣品質,規劃新建「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計劃在電廠內,利用第9、10號機組南側空地,新建兩部單機容量各約130萬瓩的燃氣複循環機組。

陳宏益表示,台中電廠新建的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裝置容量合計260萬瓩,既然能提供相當4.7部現有燃煤機組發電量,就應該先汰除4部老舊燃煤機組,此要求合情合理,市府站在維護中部空氣品質立場,絕不接受老舊燒煤機組不退場、備用,卻可能啟用的選項。

陳說明,市府堅持「汰舊換新」立場,反對中火機組只增不減計畫,尤其中部地區受到中央山脈阻擋,污染無法擴散,因此是全國最不適合設立燃煤火力發電廠的地方,面對地方政府積極整治空污,中火也應該承諾老舊燃煤機組除役機制,並且提出明確改善空污的期程,他強調,市府是反空污,不是反中火。

環保局說明,近年市府積極整治空污、落實減煤政策,去年用煤量及污染物排放降至歷年最低,空氣品質PM2.5年均值從2015年23.5微克,降至2019年17.7微克;這是中火啟用發電近30年從未有的情形,未來中火原有10部機組設置容量,再加上2部燃氣機組,總體裝置容量810萬瓩,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新增燃氣機組碳排放量將增加662.45萬噸,身為國營事業的台電,將讓台灣繼續背負排碳污名,更讓民眾失去信心。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