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光球/創意頒獎 創造商機

▲經濟部2020年金貿獎暨臺灣會展獎頒獎典禮。(圖/經濟部)

●張光球/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

日前,筆者受邀參加由國貿局和外貿協會舉辦的,「金貿獎暨台灣會展獎」頒獎典禮,讓所有參與者見證到主辦單位,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隔離下,以創意的典禮安排,將國內績優的製造商和會展業者,齊聚一堂,創造出超前部署的商機結合。

以往表揚年度績優企業的金貿獎,和成功策劃的會展獎,是分別舉行的,今年因防疫要求,主辦單位將這兩個看似無關的獎項合併辦理,使得雙方體認出彼此的依存度和重要性,更讓外界認識到我國對外貿易的源頭與行銷管道。

首先,主辦單位事前一再以電話和電子郵件,確認參與者所有出席可能發生的狀況。當天,從大門到會場,隨處可以看見各個職級工作人員的垂詢,在報到櫃台他們立刻知道報到者的身分,給予備妥資料,引導獲獎者攝影留念。會場內,嚴格遵守中央的防疫規定,工作人員技巧地提醒社交距離的重要性,十人座的圓桌僅安排六位來賓,完全不影響飲食與交談。每桌除了主辦單位的接待人員外,一定有獲獎的企業代表和會展業者,讓雙方有進一步交流的機會。

筆者私下詢問承辦人為何如此座位安排,她表示台灣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國內生產的優良商品,尤其是中小企業,必須有適當的國際平台加以推廣,她多年的公職經驗發現,製造商參加國外重要的專業展,卻不太了解該展在台的展覽代理公司,所以利用此一機會將雙方聚集在一起,讓彼此有進一步的認識,以創造出1十1大於2效果。主辦單位設定的效果實現了。

筆者所在之桌有一位化工業負責人,另一位是展覽業者,交談中後者說前者是他們的長期客戶,前者進一步詢問確認後,表示多年來跟他們各國參展,獲利良多,因不過問參展事務工作,所以不清楚國內展覽代理公司的運作方式,當下即敲定業務拜訪時間。一位從事IT產業的鄰座女士告訴筆者,她直到當晚才知道台灣會展產業的實力和活力。典禮尾聲時,企業者和會展人彼此留下聯絡的資訊,賓主盡歡。

製造是台灣的硬實力,會展是台灣的軟實力,兩者結合是台灣的巧實力,全世界都是台灣的市場。在頒獎主辦單位細心,用心的籌劃下,台灣未來經貿的前景已鋪成。

 熱門推薦》

►李沃牆/華為禁令生效激勵陸半導體 會對台灣造成威脅嗎?

►鍾文榮/有低價魅力的瘦肉精豬肉,消費者能不買單嗎?

►施昇輝/股票賺到錢當然要買房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