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跌倒猝死 醫不排除「迷走神經性昏厥」 養成2習慣可避免

我們想讓你知道…迷走神經性昏厥好發於年輕人,誘發突然昏倒原因,可能是喝水喝不夠、飢餓、缺乏運動、姿態性低血壓等。

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林新醫院腦中風中心主任、美國哈佛麻州總醫院神經部研究員

很遺憾聽到藝人小鬼不幸身亡的消息,從浴室出來的時候不慎滑倒,導致昏迷死亡。

雖然我們無法得知真正造成他過世的原因,但浴室是很容易發生日常意外的地方,如果跌倒造成頭部撞擊,輕則會有腦震盪的症狀,嚴重的話會導致腦出血甚至生命危險。

浴室裡會跌倒的原因,除了地板濕滑外,也可能有其他原因,譬如暈眩、平衡感差、精神不集中、腦部短暫放電、短暫性腦缺血、中風,或其他原因所造成的肢體無力等,另外一個常見的原因是「迷走神經性昏厥」。 

▲ 小鬼黃鴻升昨日驚傳陳屍家中。(圖/翻攝自綜藝玩很大IG) 

迷走神經性昏厥好發於年輕人身上,誘發突然性昏倒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是喝水喝的不夠、飢餓、缺乏運動、姿態性低血壓等等。

尤其是在上廁所的時候,許多人都有遇過姿態性低血壓,蹲著或坐著一陣子再站起來的時候,會突然頭、目眩、差點跌倒,而意外往往發生在這一瞬間。

建議平時養成多喝水運動的習慣,可以更有效的避免出現姿態性低血壓。

「迷走神經」從大腦分布到各個重要器官,當迷走神經過度刺激的時候,會影響到全身血管的擴張,血管擴張的時候血液輸送量就會變少,就會造成大腦沒有即時得到血液輸送過來的營養和氧氣,導致突然性的暈倒。

多數人在迷走神經性昏厥前會出現前兆,比如說眼前突然發黑、耳鳴、頭暈、心悸、全身冒冷汗等等。

以下是可能造成迷走神經性昏厥的原因:

反射調節性昏厥

血管迷走神經性昏厥 :因為恐懼、焦慮等情緒導致,或者久站、身體疼痛等等生理因素造成的暈倒。
情況性昏厥:上廁所、吞嚥或用力咳嗽導致的暈倒。
頸動脈竇過度敏感:受到壓力刺激會影響到心跳導致暈倒,常發生在刮鬍子或按摩頸部位時。

這邊提醒大家,頸椎部位的按摩真的必須非常慎重!

人的頸部是非常脆弱又敏感的地方,在選擇按摩放鬆身體、紓解壓力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力道不要過大。

姿勢性低血壓

坐著、躺著或著蹲下時,突然起身會導致頭暈目眩,造成暫時性的腦部缺血現象,容易引起神經性昏厥。所以當病人躺在病床上吊點滴,結束後護理師會請病人先慢慢起身坐一下再下床,避免突然起身造成昏厥。

心因性昏厥

可能是心律不整,也可能是心肺結構上的疾病,造成心跳太快或太慢,比如說心臟瓣膜狹窄、肺栓塞等原因。

造成突然性昏倒的誘發原因有很多種,記得找醫師諮詢,一起找出正確的誘發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小鬼黃鴻升猝死因心肌梗塞?去年膽固醇過高 高血脂恐致心臟衰竭

►  小鬼黃鴻升猝死 醫護粉專呼籲推出「行動裝置」救人命

►  小鬼黃鴻升疑心肌梗塞摔倒猝死!醫師: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

►  「小鬼」黃鴻升浴室撞頭流血36歲驟逝!撞到頭何時要就醫?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