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結婚!擔心「晚年洗腎」…小鬼忍痛不娶峮峮 醫曝保養關鍵

▲峮峮悲痛悼念小鬼。(圖/翻攝自臉書)

▲小鬼黃鴻升不娶峮峮的原因讓人超揪心。(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面對小鬼黃鴻升猝逝,女友峮峮悲痛萬分!有媒體報導,小鬼8月曾在朋友聚會上說「我絕對不會結婚」,因自己有遺傳性疾病,年紀大了肯定得洗腎度日,不捨另一半一直照顧自己而承受痛苦,因此不娶峮峮。有醫師提到,腎臟疾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保養關鍵」是遠離洗腎的第一步。

黃鴻升猝逝引發外界震驚,他原本羨慕身邊的好友都有圓滿家庭,也曾透露想在35歲前成家,後來收回這念頭,並對女友峮峮坦言「我們不要結婚好嗎」,因為他認為如果自己怎麼了女友可以不用負責任。據《自由時報》報導,小鬼曾說「我絕對不會結婚的」,因有遺傳性疾病年紀大了肯定得洗腎度日,他不願也不捨另一半經歷這樣的痛苦:「這樣嫁給我的人,不就很倒霉,要一直照顧我。」原本打算今年內就要為了健康戒菸,沒想到突然離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鴻升在8年前健檢曾發現有「遺傳性家族腎臟病史」,與死因是否有關,還有待解剖釐清。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賴宇軒醫師曾表示, 腎臟疾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許多罹患腎臟病的病人通常是已出現臉腫、腳腫才就醫。他提醒民眾, 出現「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若出現2項以上症狀,就可能罹患腎臟病,應盡快到院檢查。

▲醫師提醒腎友依照醫囑、按時服用腎臟病用藥,減少併發症發生。(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

▲醫師指出,改變「日常飲食」就是保護腎臟、遠離洗腎的第一步。(圖/慈濟醫學中心提供)

根據臨床統計,約有1/3的糖尿病人,會因併發尿毒症而需要洗腎;約有1/5的高血壓病人最終也會走上這一步。賴宇軒分享臨床上常見的現象,許多民眾常因擔心「吃太多藥會傷腎臟」的錯誤用藥觀念,自行停止服用控制慢性病藥物,或任意服用未經處方的藥物或不明草藥,反而加速腎臟功能損傷,到醫院就診時,往往已經是重度慢性腎衰竭,甚至是第5期的末期腎臟病變;另外高鹽、高糖、高油脂等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也是洗腎人口居高不下的重要因素。

想要保養腎臟並不難,「改變日常飲食」就是保護腎臟、遠離洗腎的第一步!賴宇軒表示,護腎原則除了要「5控3避」,就是控制血糖、控制血壓、控制蛋白尿、控血脂肪以及控制尿酸外,堅持「3少3多4不一沒有」的原則,就是少糖、少油、少鹽,保持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服藥以及沒有鮪魚肚的生活原則,加上多運動,腎臟病友還是可以贏得「腎」利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