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發現馬雅奴隸船!「鍋爐爆炸超過70死」沉沒159年

▲▼考古學家發現1861年沉沒的「聯合號」蒸汽船,也是首艘被發現的馬雅奴隸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考古學家發現1861年沉沒的「聯合號」蒸汽船,也是首艘被發現的馬雅奴隸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墨西哥考古學家宣布,在猶加敦半島外海發現一艘1861年沉沒的「聯合號」(LaUnión)蒸汽船,該船出海後因鍋爐爆炸而沉沒,導致過半船上人員死亡,而這也是首度發現往返於墨西哥及古巴間的馬雅奴隸船。

據《衛報》報導,「聯合號」的殘骸在2017年時被當地漁民發現,直到考古學家反覆比對文獻後,才終於確認真實身分。「聯合號」在1861年9月出港,準備將馬雅奴隸運往古巴哈瓦那,但出海不久便因鍋爐爆炸,導致船上80名船員及60名乘客過半死亡的慘案,其內側木材上著火燒焦的痕跡也與紀載的事故相吻合。

「聯合號」在1847至1901年「階級戰爭」(The Caste War of Yucatán)間被用來運送遭俘的馬雅奴隸,這場戰役也是馬雅人反抗墨西哥政府的最後一役,最終仍不敵當局強勢武力鎮壓,於1901年告敗,但相關武裝反抗活動仍層出不窮,直到1933年才全面恢復墨國政府統治,整場戰爭造成超過35萬人死亡,政府報告中還指「馬雅人口減少一半以上」。

雖然墨西哥禁止蓄奴,但有不少船隻仲介者藉機欺騙因衝突而失去家園的馬雅人,簽約成為「合同工人」,並載往古巴的甘蔗園勞動,但實際上大部分馬雅人都被當成奴隸對待,其中也有不少是被俘者直接被當局送上奴隸船。

考古學家邁內克指出,當時馬雅奴隸通常以25元墨西哥披索賤賣給中間人,接著在古巴哈瓦那轉賣,男奴可以賣到160披索,女奴則120披索,絕大多數的奴隸此生再也沒有回到故鄉。目前尚不清楚「聯合號」最後一次航行是否有載運馬雅人,因為報告中並無紀錄,可能是將馬雅人列為貨物而不是乘客,也有可能是船商試圖掩蓋運送奴隸一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