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太戰略」擴張 王毅批:策動新一輪顏色革命

▲▼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中美關係激化的背景下,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近日出訪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蒙古,出席上合組織外長理事會。他於16日結束出訪行程時直指,近年世界動盪加劇,某些域外勢力以各種藉口插手他國內部勢力,策動「顏色革命」,更出於維持單極霸權需要,試圖製造「新冷戰」,這種行徑突破了國與國交往底線。

中國大陸官媒《新華社》17日刊出王毅專訪全文,文中王毅針對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新冠肺炎疫情,中美、中俄關係,以及美國推動「印太戰略」並向北面擴張等議題表達中國官方立場。

▲▼美軍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9日起加入澳洲皇家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韓國海軍的多國編隊航行。(圖/路透)

▲美國推動印太戰略,並向北面擴張。圖為美軍飛彈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DDG 52)加入澳洲皇家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韓國海軍的多國編隊航行。(圖/路透)

針對美國印戰戰略如何影響中國周邊情勢,特別是西北地區。王毅指出,近幾年世界動盪加劇,地區安全面臨新威脅新挑戰。包括國際恐怖組織和地區「三股勢力」復甦趨活躍;某些域外勢力以各種藉口插手本地區國家內部事務,甚至策動新一輪「顏色革命」;出於維持單極霸權需要,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俄等新興經濟體國家,試圖製造所謂「新冷戰」。


他說,這種行徑突破了國與國交往底線,不符合各國共同利益,國際社會不會接受。王毅補充,此行出訪,各國外長均對加強安全和戰略協作達成共識。

王毅表示,此次上海合作組織外長會議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來,首次召開的實體多邊會議,8個成員國外長和2個常設機構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商組織發展與地區合作大計,批准20多項文件草案,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發揮的建設性作用。

所謂「顏色革命(Color revolution)」又稱花朵革命,是指20世紀80、90年代開始,發生在中亞、東歐獨立國協國家的一系列以顏色命名,透過「和平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

►我該答應女友嗎?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