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黃鴻升猝死 醫護粉專呼籲推出「行動裝置」救人命

我們想讓你知道…年輕人一旦跌倒,重點就是要取得救援的可能,這部分最有機會的其實是行動裝置。

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由醫師、藥師、營養師團隊負責,專業的醫療保養知識網。

藝人小鬼因為跌倒猝逝,讓人非常惋惜。但他的意外也提醒了我們:跌倒是會死人的。不分年輕人或老人。

希望大家協助分享一下的知識,保護自己和親友。

跌倒的時候,如果撞擊到頭部,可能造成昏迷,如果伴有顱內出血,不管是瞬間大量,或者是慢慢滲血,都可能在沒有救援的狀況下死亡。

如果割到動脈,瞬間的大量出血也可能導致休克,然後昏迷、死亡。

如果是骨折,骨折的部位在大腿骨這類會造成大出血的位置,即是外表沒見到血,在皮下的血也可能快速累積到上千毫升,讓你陷入休克。

如果是肝臟、腎臟、脾臟的出血,也可能讓你很快休克昏迷。

因此能救命的方式,就是:

1. 避免跌倒的可能。
2. 讓跌倒後被救援的機會增加。

▲ 小鬼黃鴻升驚傳今晨陳屍家中 。(資料照/記者林彥君攝)

根據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3,280位65歲以上老人中,約每6人,就有1位在一年內有跌倒的經驗(占15.5%),而在108年死因統計中,跌倒高居65歲以上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二位。

所以針對老人家一定要營造一個不容易跌倒的環境,同時也要和醫師確認用藥,訓練肌力,讓老人家降低跌倒風險。國民健康署有完整的衛教檔案,大家可以下載取用(下載網址

另外,年輕人也會跌倒,只是風險比老人家低。一旦發生跌倒,重點就是要取得救援的可能。這部分最有機會的其實是行動裝置。

現在有一些行動裝置可以在跌倒的時候發出求救的訊息,其實很重要。搭配其他的生理監測,準確度會更高。

舉個例子,如果行動裝置偵測到你跌倒了,就立刻發出救援訊號可能會有非常多的假警報。

但是如果行動裝置偵測到你持續沒有站起來,然後心電圖和血氧發現異常的變化,這可能就代表你遭遇了嚴重的跌倒,必須立刻求救。

有關這些行動裝置,我們都非常期待各家廠商能夠推出更有效、更便宜的解決方案。這可以用低的成本挽救一條人命。

今天晚上請大家對照國民健康署的衛教資料,好好檢視一下家中的環境吧!希望大家的警覺,可以讓這樣的憾事越來越少。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小鬼黃鴻升猝死因心肌梗塞?去年膽固醇過高 高血脂恐致心臟衰竭

►  小鬼黃鴻升疑心肌梗塞摔倒猝死!醫師: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

►  「小鬼」黃鴻升浴室撞頭流血36歲驟逝!撞到頭何時要就醫?

►  影帝吳朋奉腦中風昏迷猝逝 如何預防「小中風」?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官網,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

Med,是Medicine,醫學的縮寫。Med 唸起來也是「美的」。我們希望用醫學專業,分享更多美的知識。Partner則是我們對彼此關係的想像。我們認為醫師和求診者不只是醫病關係,更應該是夥伴關係。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