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武界壩悲劇不管國不國賠,台電都有責任!

我們想讓你知道…前往一線天的路上雖然設有警告標示,但實際上從來不會禁止遊客前往。是否可把責任都歸給遊客,其實不無疑問。如今出了人命,未來這條旅遊路線要怎麼辦?

▲武界壩放水釀四死。(圖/記者白珈陽攝)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武界壩暗夜放水意外,導致在溪谷露營者4死。網民為了是否應該國賠爭執不休,就連法界都有不同的看法。反對國賠者認為露營者違法在先,國家已經做了適當的警告,當事人必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主張應該國賠者則認為,雖然當事人有違失,但武界壩放水有違失,國賠應該仍會成立。

武界是近年新興的旅遊景點,武界壩跟一線天幾乎是所有遊客必遊的兩個景點,所有旅遊團的簡介也多會看到這兩個點。

要去一線天,必須要經過很長一段的河床,遊客可以選擇徒步一個多小時到達,也可以搭當地原住民經營的高底盤四驅車前往;在武界的村落裡,到處都可以看到載客前往一線天的招牌。這次露營客紮營的地點,也就是在往一線天的路上。

一線天是武界的重要觀光資源,根據當地業者的說法,每次雨季過後,河床的地貌往往會因為大水而改變,甚至連高底盤車都過不去,當地的旅遊業者就會自己雇用怪手,在河床上清出一條高底盤四驅車能夠過涉水而過的路。

▲家屬重返現場招魂。(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雖然發電廠跟警察局在路上設有警告標示,但實際上從來不會禁止遊客前往一線天。當地的居民跟業者也都很清楚,如果水壩要放水之前,一定會有廣播提醒;而大雨過後,河床或許地貌改變、或許變得鬆軟,他們也不敢立即帶遊客下去玩。

事發後有網友在PTT上留言,當天在當地至少看到20~30台車,還沒有算上步行進入的人。可以想見,如果武界壩放水意外是發生在白天,死傷人數應該絕對不只如此。

露營客在有危險的地方紮營、長時間停留,提高了自己可能面對的風險。但政府雖然設立了警示牌,實際上並沒有任何禁止跟取締的動作,至少是默許業者跟遊客前往一線天。是不是真能將所有責任都歸給遊客,其實不無疑問。

從台電事後的反應看來,台電是承認有一定的疏失,過失致死的罪名恐怕是躲不掉的。所以台電發言人才會說,無論家屬是否申請國賠,台電都會負責;如果檢調調查台電應負責任,台電就會啟動與家屬協商,討論賠償事宜。

今天國賠能否成立的癥結,其實只在武界壩到底是台電自有設施還是公共設施,如果是公共設施,國家或許可以減輕損害賠償責任,但應該很難完全免除責任。而即便國賠最終不成立,求償的主體不是國家,台電也必須要負擔部分的責任。

剩下的問題是,出了人命之後,一線天這條旅遊路線究竟要怎麼辦?目前看來,台電跟政府都沒有任何的想法跟辦法。

熱門推薦》

►李沃牆/由中印邊界衝突看「龍象之爭」

►張誠/名存實亡的中華民國防空識別區

►陳櫻琴/國家隊的美麗與哀愁 新創公司錢燒完的下一步?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