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爭取COVAX簽約盼確保疫苗取得 學者揭2分配方案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報告說明會,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資料照。(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全球延燒,累積病例達2千9百多萬、逾93萬人死亡,衝擊民眾生活以及各國發展,無不寄望疫苗與治療藥物問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透露正積極與「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簽約,盼確保一定數量的疫苗分配。台大公衛學者今(16)日揭露COVAX分配機制,現行主要採取人口數分配,一致性做法有其缺點;也建議從三點考量優先分配。

國內除了疫苗開發,也積極爭取向國際採購,並準備與COVAX談判、簽約,但不少專家認為台灣因為政治因素和WHO的關係不佳,這些可能都會影響分配權,陳時中今日回應,WHO有些部分沒做好,有部分還是維持公平平台,相信疫苗平台COVAX被政治影響比較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談全球疫苗分配。(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談全球疫苗分配。(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下同)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16)日召開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說明會,分享國際疫情趨勢、以演化樹基因序列定位探索全球病毒來源、傳播及多元性以及全球疫苗分配。

陳秀熙談到,全球疫苗分配方案可分為兩種,現行COVAX採取第一種,以國家人口數分配疫苗,以各國3%人口接種疫苗為基礎公平分配,並持續提升至20%。但是這樣一致性做法有缺點,相同人數國家其過早死亡、經濟傷害程度可能不同。

第二種則是根據第一線醫療人員、65歲以上人口以及共病症等感染以後比較容易重症死亡的人數分配疫苗。但該機制需要實證支持,且沒考慮各國防疫措施差異,沒有公正優先分配模式,也將造成不平等(如低收入國家高齡人口比例低)。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談全球疫苗分配。(圖/翻攝自YouTube/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談全球疫苗分配。

陳秀熙認為,疫苗分配應該要重視公平性,達成不同國家間、弱勢團體、因為經濟被迫解封的情況下,讓健康平等權得以發揮,包含減少過早死亡、減少經濟與社會嚴重危害,減少貧富差、考量恢復社會正常運作,終止社區傳播,優先分配給高傳播率的國家等。

建議依循考量三大衝擊進行優先順序分配,第一、哪些地方的新冠肺炎比較容易致死,舉例目前南美國家就是重要考量;第二、沒有感染者造成間接健康危害,台灣就是其中之一;第三、全球經濟衰退導致高失業率的國家,印度就是很重要代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