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轟台南爐碴案 蔡壁如:蔡政府治國的失敗

▲▼民眾黨蔡壁如「垃圾不分藍綠?事業廢棄物危害食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蔡壁如「垃圾不分藍綠?事業廢棄物危害食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南學甲農地和屏東枋寮魚塭被傾倒事業廢棄物引發關注,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6日召開「垃圾不分藍綠?事業廢棄物危害食安」記者會,與會的網路民主推動者江明宗,整理出台南市長黃偉哲與涉案的明祥馨負責人郭再欽、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潘新傳等人的關係圖,直指眾人是緊密的利益共同體。蔡壁如也說,事業廢棄物其實是可利用資源,卻因空間錯置變成污染,「這是蔡政府治國的徹底失敗」。

蔡壁如表示,過去在台北市政府服務的經驗,對生活垃圾的減量、回收、處理較為熟悉,其實廢棄物只要放對地方就沒有垃圾,像生態系中的萬物互相依賴,一個生物不要的會是另一個生物所需。

蔡壁如指出,「循環經濟」向大自然學習,事業廢棄物有很高比例可以再利用,是珍貴的資源,也是可以獲利的產業。可再利用資源因空間錯置變成污染,是蔡英文政府國家治理的徹底失敗,一方面嚴重影響民眾的食品安全、危害健康,另一方面,不肖業者透過政商關係,合法掩護非法獲取暴利,劣幣驅逐良幣,也阻礙循環經濟和產業轉型的步伐。

▲▼民眾黨蔡壁如「垃圾不分藍綠?事業廢棄物危害食安!」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江明宗也現場亮出關係圖,指民進黨今年5月改選中常委時,黃偉哲支持的潘新傳當選地方黨部主委,郭再欽任黨部財務長。蔡英文競選連任的台南競選總部:黃偉哲為競總主任委員,潘新傳為競選總部主任,郭再欽財委會執行長。而在黃偉哲2016年選立委時,疑似向潘新傳借1700萬元。監察院公報廉政專刊第151期199頁,黃偉哲財產申報資料揭露「潘○傳 台南市南區新興路」。

今年9月6日,黃偉哲主持內政部長徐國勇和科技部長吳政忠的參訪行程,「台南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永春護理之家」所屬「財團法人台南市私立樂活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是由郭再欽捐助成立,基金會董事長王曉嵐據傳為潘新傳親密友人,另有一名董事為台南市政顧問洪智坤。

另一方面,屏東枋寮案的鍇霖企業公司負責人劉淼松,現任國民黨籍屏東縣議員,早年曾任民進黨籍國大代表,該家族在地方基層雄厚。印證了「垃圾不分藍綠」,政商關係的掩護,極可能是事業廢棄物亂竄的背景結構。

蔡壁如也和與會專家共同提出制度性的解方。第一,整合資訊公開,讓民眾共同監督。環保署應建立資訊平台,整合:資源再利用管理系統、許可核發證照查詢、環境資源資料庫、列管汙染源資料庫、違法裁罰紀錄,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的流向透明化,讓市場力量淘汰不良業者。

此外,清運計畫應對社區公開,清除後解除列管之地點,亦應持續追蹤是否恢復。衛星進行國土監測,目前已可自動分析各種土地的變異情況,每月提供縣市政府精確位置的報告,也應對民眾公開,避免縣市政府欠缺執行能量確實清查,或因黑暗的政商關係而未積極處置,甚至包庇。

第二,品牌廠商應對事業廢棄物流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公開其委託處理之業者,確保其事業廢棄物有妥善處理。第三修正《廢棄物清理法》彌補漏洞,避免不肖業者將可再利用事業廢棄物混合其他土石方式規避刑責。在修法之前,應以保障國人食安為原則,檢討TCLP檢驗方式是否已經不合時宜,或使用能保護土地避免污染的檢驗方式,確保食品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